如何看待农民不在城市落户?

2016年07月20日 09:39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赴安徽、四川、湖北等地调查发现,多数试点中小城市已经全面放开农民进城落户,但在“零门槛”前农民落户意愿普遍不高,有县城2015年农转非仅200多人。随着农村户口“含金量”逐渐提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愿意在城市买房、工作、生活,但选择把户口留在农村。

  毛建国(江苏 媒体人):之所以出现农民不愿在城市落户的现象,是因为“近年来附着在农业户口上的优惠政策持续不断出台,大大增加了农业户口的吸引力”。举例来讲,农民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特别是土地承包经营权,随着规模农业的发展,现在农民不种田还有一笔收入,拿一些东部农村来说,每亩地的外包收益能达到上千元,这对农民来说,是一笔实实在在的收益。

  主持人:还有没有别的因素影响着农民的选择?

  冯海宁(北京 媒体人):中小城市户口价值难以打动农民。过去,农民千方百计进城落户,是因为城市户口价值大于农村户口价值;而今中小城市户口价值不明显,就会缺乏吸引力。2014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多项公共服务。如果中小城市在公共服务方面能向大城市努力看齐,才能让农民有更多归属感。这不是说让中小城市把公共福利与户口重新“捆绑”,而是要让落户农民有稳定的就业和合理的收入,有健全的社会保障和舒适的生活。这需要深化改革、均衡公共资源。

  主持人:生活和工作都在城里,实质上已经是城镇居民了。这种背景下,“是否在城里落户”还重要吗?

  关育兵(山西 教育工作者):在我看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低于预期,不是个什么大问题。推动城镇化,从根本上来说,是人的城镇化,是农民能够在城市安居乐业。当农民愿意在城市买房、工作、生活的时候,事实上已经实现了城镇化。至于户籍问题,已经变得不重要了。当然,这就需要重新制定衡量城镇化的指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