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回复40年产权“不要考虑太长远”系科学论断

2013年08月12日 08:53   来源:大河网   乔志峰

  四川阆中国土局回复40年产权:不要考虑太长远。据央视网报道,四川阆中国土局官网出现官方“神回复”:网友问阆中商品房产权才40年,是否40年后还要当一次房奴?官方回复称土地管理法规定住宅最高70年,没规定非70年不可,并称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

  关于住宅产权年限的问题,经常有人担心到期后怎么办。其实,正如四川阆中国土局官网回复的那样,几十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于这个世界都不一定——即使我们能躲过X年一遇的天灾、“全社会人人得而诛之”的暴徒,我们能躲过无所不在的毒食品、毒药品以及被污染了的水源和空气吗?这年头活着不易呀,得过且过就行啦,干嘛要考虑得那么长远呢,这不自寻烦恼嘛。

  同时,“不要考虑太长远”也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一个科学论断。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经透露,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但这些建筑只能持续25-30年。据资料显示,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的建筑平均寿命达74年。对于只有25-30年寿命的建筑而言,40年的产权难道还不够吗?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为什么是25-30年,而不是其他数字?难道这仅仅是巧合吗?我觉得不像。因为“25-30年”这个数字实在是太吉利了、太意味深长了!

  对广大房奴来说,“25-30年”的建筑寿命意味着你刚把房贷还完,房子也该塌了。如果建筑寿命低于这个数字,剩下的房贷谁还呢?如果建筑寿命高于这个数字,岂不是让房奴们占便宜了吗?这正如我曾经买过的一部国产手机,保修期刚过就报废了,时间掐得相当的准。

  对开发商来说,“25-30年”的建筑寿命不仅意味着使用了大量的假冒伪劣、节约了很多成本,还意味着他们有机会在有生之年能把一个地方再重复开发一次。假如开发商是30岁开发的某个项目,30年后房子塌了,他再开发一次。钱也赚足了,他老人家也60岁了该退休了,这真是无比圆满的人生啊。

  对某些地方政府来说,“25-30年”的建筑寿命当然意味着他们能更快地进行拆迁和房地产开发,不断获得推动GDP上涨的动力。否则,上一届政府把地卖光了、房子盖完了,你让下一届吃啥呢?

  我认为,“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25-30年”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各方利益,应继续发扬光大。而为了配合上述重大目标的实现,将商品房产权定为40年、教育广大人民“不要考虑太长远”,是非常有必要的英明之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