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情我愿”的结晶是“建筑短命”

2014年07月25日 07:30   来源:红网   文/冬月禾

  记者来到了汉川市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开发商有这样的意愿,我们也有这样的意愿,”对于“西湖国际”的改造,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建明说。在王建明看来,这是因为“规划落后于时代需要,十分浪费城市资源,并且亟待改善的”。(7月24日人民网)

  汉川曾经的地标性建筑,“西湖国际”小区一、二号楼建成仅四年,便遭拆除厄运,再次为短命建筑群添丁。而所谓的理由,则充满了温馨的“人情味”。

  乍一看,土地是有关部门提供的,但因为“路两边的房子必须是统一规划的高层”,有关部门首先点头;小区是开发商投资的,以小换大谁不愿意?可谓是两家人都“你情我愿”,没有任何理由阻挡两栋楼的倒下,尽管其年仅“四岁”。从此角度看,“建筑短命”恐怕仅是有关部门和商人们“你情我愿”共同恋爱的结晶。

  “四岁”是什么概念?简单对比一下,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为132年,美国建筑寿命为74年,即使是本土产品,平均寿命也有30年。四岁?这不又严重拖了早已倍受质疑的全国平均水平“后腿”了吗?

  所谓“拖后腿”,其最大的悲剧,就在于只有旁观者操心。一建一拆再建,受益最大的显然是开发商,但他们一心向腰包看齐,甚至连“钉子户”人命都不管,哪有心思管建筑寿命。而最应重视建筑寿命的有关部门,也早已被畸形的政绩观遮住了双眼。规划定了又改,官员施展舞台变大了;房屋拆了又建,地方GDP增长了;小楼变成高层,城市形象上去了。眼前就是摸得着的政绩,哪有余光去盯着若干年后?更不用说增多的工程交易会为有关部门滋生多少“谋利”的机会。于是,就有了“西湖国际”两栋31层高楼的全新规划。

  4层小楼改建成31层高楼,三岁小朋友虽能明白其数量级的差异,但却理解不到与其仅一岁之差建筑的悲凉心情;工程学专家花了半辈子时间来计算如何提升建筑寿命,但却没有算出有关部门心中的如意算盘;又一短命建筑倒下了,但依靠城建拉升GDP的政绩观却昂首挺立。

  “你情我愿”,理应是和谐社会最好的插曲,但在城市规划面前,却成了某些建筑的噩梦。这不仅仅是有关部门与商人们之间的“一往情深”,更是法治道路上的“出轨”。而当社会没有了法制的保障,仅仅被几个人之间的一时兴起而改变,恐怕这种“你情我愿”不要更好。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