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寿命缩水不容回避

2014年04月08日 10:13   来源:东方网   董平

  4日,浙江奉化一幢只有20年历史的居民楼如麻将般突然倒塌。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一些城市良莠不齐的建筑进入“质量报复周期”。住建部的一位负责人曾透露:“我国是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却只能持续25-30年。”相较之下,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132年,美国是74年。(据4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短命建筑并非是一个点的问题,我国建筑寿命短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建筑结构问题,许多钢筋混凝土的寿命不过25年左右。这些房屋就好像得了隐性大病的人支撑不了多久一样,只是表面还看不到。建筑物使用寿命大缩水给我国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并且,据专家保守估算,我国一年大概竣工房屋面积12亿平方米。按全国每平方米750元建筑成本计算,要花费9000亿元,换来50年使用期,但不少房屋使用25年就弊病百出了。这样推算,中国。年的隐性建筑损失至少有4500亿元。

  我国建筑物质量与寿命出现这么大问题,与建筑行业普遍追求数量、忽视质量有很大关系。建筑物一般要经过三个环节,设计、施工与检查验收,任何一个环节的监管出了问题,就会产生质量隐患。而目前我国建筑质量出现最多的问题是施工质量问题,不少建筑物存在钢筋不达标,混凝土保护层不达标等严重问题,偷工减料也很普遍。本来不合格的建筑最后有一个把关的,但目前部分建筑监管机构由于各种原因,并未真正对建筑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使不少伪劣建筑蒙混过关,还有一些建筑在设计上就先天不足,但也拿到了“准生证”。

  由此,大力整治建筑质量问题迫在眉睫长久以来,安全生产与产品品质的大旗一路在众人的呼喊中摇曳,然而,非“倒塌”不足以惊醒,非“生命”不足以让人震憾。一栋楼的倒下,应该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整个工程建设产业链都需要一个很长时期的整治和改进。切忌出了恶性事故,就随便找个理由蒙混过关了,一定要追查到底,把我国各种潜伏的建筑物问题彻底查出来,完善各种质量安全制度建设,让老百姓真正“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