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制度改革,须做好善后

2013年08月07日 09: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杨兴东:8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中国政治发展报告》2013年新书发布会。蓝皮书指出,我国劳教制度的法律依据存在问题,现有劳动教养制度中公安机关权力过大,有违司法正义的原则,必须改革。

  实行多年的劳教制度,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区别于民间舆论场,官方话语谨慎地使用了改革一词。毕竟,劳教制度,已形成了一定的利益群体。一夜之间,宣布废除这项制度,固然大快人心。但这背后漫长的生存链,若不及时理清,并给之以必要出路,恐将给劳教制度改革衍生阻力。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对这一过时制度与服务其中的人员,进行通盘梳理也很重要。据早前媒体报道,“全国多地劳教场所已停止劳教审批,劳教所功能转向强制戒毒”。这正是从稳妥推进改革的思路出发,实现了既停止了不合理旧制度,又给了相关工作人员新出路的目的。但仍有疑虑深藏我们心中,与旧制度联系颇深的利益群体,能否抛弃过去的那一套?能否避免“穿新鞋,走旧路”?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