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增长“指导”要见“真金白银”

2013年08月06日 07:14   来源:新民晚报   邓闽军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公布《关于2013年本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通知》。2013年的指导线为:平均线12%,上线16%,下线5%。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参照平均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其中,上年平均工资水平为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二倍以上的,可参照平均线以下水平增长工资。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企业工资水平却总体上增长缓慢,社会的整体上物价水平却强势上涨,不少劳动者的实际生活水平出现了下降。

  企业工资增长要靠效益增长,以及企业对国家收入分配调控意见的实际执行力。尤其在一些民营企业。如果企业效益好,老板不涨工资,也是白搭;企业效益差,那更是无从谈起。

  一定要出台一个与经济效益相协调的工资正常增长制度,并用法规形式下来,让劳动者能最终见到“真金白银”。传说中的《工资条例》迟迟不能出台,没有法律法规作为支撑,工资正常增长只能以“指导线”的形式出现,这就更需要加强指导的强制性,对企业和老板们如果没有约束力,指导线就基本成了空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