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500强上榜中国企业三隐忧

2013年07月19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6日,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版公布了2013年中国企业500强。中石化、中石油继续占据榜单前两名。工商银行以2385.32亿元的净利润成为中国最赚钱公司,茅台则凭借50.3%的利润率成为最“暴利”公司。

  3年来,中国500强总营收从13 .7万亿元扩大到26.18万亿元,入围门槛则由35.1亿元扩大到72.5亿元,与3年前相比,增幅均达到100%左右,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成绩应该得到肯定。不过纵观此次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笔者认为存在三方面隐忧:

  隐忧一:10%上榜企业亏损

  “财富500强”显示,46家公司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不仅占比接近10%,而且较去年的21家上升了一倍多。其中,中国远洋亏损达95.59亿元,占据亏损榜榜首。排在第二、第三位的中国铝业、中冶科工分别达到82.34亿元和69.52亿元。所谓“财富500强”只是“盘子大”而非真正“强大”,很多企业的“盘子大”只是建立在债台高筑基础之上的“浮云”。

  46家上榜企业一致把自己的巨损归咎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但笔者认为,宏观经济出现调整只是企业出现亏损的因素之一,很多企业的亏损是因为经营决策失误和盲目扩大产能所致。

  隐忧二:上榜企业民企较少

  纵观“财富500强”,中国上榜财富企业主要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相对较少。在今年上榜的前100家企业中,九成是国企,仅有10家为民营企业。10家民企实现净利润818.95亿元,仅相当于最赚钱的工商银行利润的1/3。

  显然,我们可以从榜单中看出国企与民企之间存在着严重的结构失衡问题。“中国财富500强”企业仍是以享受特权的国企为主。这些企业享受着超国民的垄断地位特权,并不能体现我国企业真正的综合实力。如今民营企业进入“中国财富500强”榜单如此之少,既显示中国民营经济生存环境堪忧,也说明我国加快市场化经济改革已迫在眉睫。

  隐忧三:金融企业利润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中国共有26家金融企业进入500强榜单,包括18家银行、6家保险公司和2家券商。26家金融企业共实现净利润1.09万亿,在上榜企业总利润中占比50.2%。金融企业利润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

  过去两年,金融业利润占中国500强总利润的比例分别是45.2%和50.2%。而美国金融企业过去两年在500强总利润中的占比仅为17.4%和23.7%。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目前金融业的利润占比远高于美国,是我国银行业信贷盲目扩张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金融业去杠杆已刻不容缓,唯有如此才能防控金融风险。

  金融业本身不生产财富,而是一个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行业,而如今金融行业暴利已经达到惊人程度,这说明在金融垄断环境下,银行业与制造业利润结构严重失衡。决策层应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开设民营银行,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并且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缩小银行业的利差。只有实体经济有更多的利润空间,中国的经济才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