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与红会可以不划等号

2013年07月18日 11:00   来源:东方网   董宏达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她表示,红十字会在国内外做了很多人道事务,可谓负重前行。现在依然有些人把郭美美与红会划等号,是不理性也不公平的。但这一事件也启示我们,就是应把一切真实的情况告诉公众(2013年7月17日《京华时报》)。

  本来,红会与郭美美事件在公众心目中,早已没有分歧了,如果说希望有进展,则在于红会如何对郭美美事件彻查,给公众以明明白白的交代。但看了赵白鸽副会长的谈话,又让我本来不想说话又不得不说上几句。

  此番访谈,赵副会长似乎要阐述两个观点:一是红会的人道没有被公众所认识;一是不能把郭美美与红会划等号。其实,公众也知道红十字会设立有国际人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法律依据,不是非法组织。也有政府的、法律的、社会的多方监督体系,同时,国际监督体系有一个很重要的评估,即OCAC评估。在这一点上,没有分歧。

  公众不理解的是,中国红十字会与国际红十字会为什么不是一回事?中国红十字会所受诟病的不是红十字会本身,而是因郭美美事件引发的信任危机,为什么红会曾经承诺的公众盼望的调查郭美美事件,却因红会监督委员不再调查的决定而搁置?为什么红会未公开商红会财务收支的审计情况,并对媒体质疑态度的回应表现不积极?还有,在芦山地震期间红会微博上那触目惊心的“滚”字,为什么不做正面回应?

  种种迹象表明,红会在回避主要矛盾,而在观其左右言其他,试图让公众对其背后的深水给予理解,并能如赵白鸽所愿“很好地宣传中国红十字会”。实在说,宣传中国红十字会并不难,难在中国红十字会能不能以诚意和务实的行动回应公众。从郭美美事件开始到后期一波三折要调查,公众以足够的等待抑制心中怒火。放眼世界,还有哪个国家能如此宽容红十字会组织?

  其实,郭美美在公众眼里,于长辈说是孩子,于平辈说是姐妹,没有人想把这样一个小姑娘往火坑里推的用意。只是因郭美美事件不是孤立的,或多或少与中国红会相关。为了澄清中国红会的真实作为,公众希望把郭美美事件以最接近真实的结果公之于众,做到这一点,估计天不会塌下来。然而时至今日,仍是个迷。

  行文至此,笔者没有污蔑中国红会的意思,而且在历次募捐中都积极倡导人道主义精神,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想要说的是中国红会的伤疤并未痊愈,这不仅是社会慈善之痛,更是行政机构公信力之殇。伤痛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公众可不把郭美美与红会划等号,但中国红十会一定要在公众面前划上真诚的等号,这就包括郭美美事件在内,坦露心扉,如实道来,以此让中国红会重拾公信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