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中介私配钥匙之风当刹

2013年07月17日 09:39   来源:荆楚网   文轩阳

  近日,福州林女士度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她告诉记者,自己将金色维也纳的一套房子委托给中介公司出售,没想到中介私下配了房子的钥匙,从此自家的房子就成了多个中介来去自由的房源了。(7月16日 海峡都市报)

  二手房中介私配钥匙之事在当地已成普遍现象,中介公司之间房源的共享,造成了房主个人信息遭到泄露。多个中介公司在房主的待售房里来去自如,让房主心里也很不舒服。

  其实,未经房主的同意,二手房中介私配钥匙与其它中介公司进行房源共享,这样的行为已涉嫌违法。因为我国宪法第3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性质严重的,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非严重的可给予治安处罚。

  难道私配钥匙属于何种性质二手房中介公司不知吗?依笔者看来,不是不知,而是明知故犯,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何要明知故犯呢?想来非常简单,私配钥匙的背后是利益的驱动,多一套房源,就多一条生财之道,就多了交易成功的机会,而交易的成功伴随而来的是中介公司收入的增加。在利益最大化面前,于是中介公司不惜拿法律当儿戏,哪管房主心里舒服不舒服?

  二手房中介私配钥匙的现象已在当地成了行规,这种违法行为已成普遍现象,这也折射出当地二手房交易管理部门的不作为。正是监管部门的失职,才助推了这种不法现象愈演愈烈。我们在指责中介公司的同时,当地监管部门也应该深刻反思,希望当地监管部门迅速采取行动,对此不法现象进行彻底整治,以保护房主的合法利益。同时,提供房源的房主也应睁大眼睛,在挑选中介时也要考虑中介的资质、信誉,不给不法中介以可乘之机。必要时,房主可拿起法律武器,将不法中介告上法庭,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唯有监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合法权益遭到侵犯的房主拿起法律武器,才会督促中介公司依法办事,这种不法现象才会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