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征收20%税不能伤及无辜

2013年03月05日 13:47   来源:荆楚网   刘雨杭

  “二手房个税将由1%改为差额20%”的楼市新政出台,楼市就已经有了反应:房产交易中心人气上升,交易人数增加了两成;各大中介电话烫手,二手房抛房潮已初现。(3月4日现代快报)

  个税新政出台,虽然具体落地时间尚未确定,但这个悬在头上的“利剑”直接改变了二手房市场的现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买卖双方不再犹豫,与此同时,也出于对后续政策的担忧,抛房潮已经开始出现。政府出台种种措施是为了平抑房价,但迟迟没有见效,其原因就是没有击中要害,征收房产税的目的就是把囤积房屋的那部分吐出来,打击囤房、以多套出租为盈利目的。这个政策并没有规定面积,这样使拥有四五套房屋的居民吐小吸大,使大量小面积房屋进入市场,征税的初衷没有达到,反而起到负面作用,而无房户拟准备购房的百姓无形之中增加了压力和负担。

  如果房产税不加区别一刀切,多套房屋拥有者立刻把房产税转嫁到房租上,房屋租金飞涨,老百姓日子更不好过。从长远来说,加紧保障房的建设,同时弱化房子的资产功能,强化房子的居住使用功能,不能把房地产调控只看做商品房房价这么一个问题,处理好产权房商品房市场短期调控和长期制度建设等问题。

  征收房产税可行,但不能伤及到无辜百姓,一定要分门别类执行,决不可一刀切,这样只会起到负作用,征税还应从长计议,继续完善夯实,以免出现偏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