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又要“此地无银郭美美”了吗?

2013年07月17日 10:35   来源:大江网   谢伟锋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她表示,红十字会在国内外做了很多人道事务,可谓负重前行。现在依然有些人把郭美美与红会划等号,是不理性也不公平的。但这一事件也启示我们,就是应把一切真实的情况告诉公众。(7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不再满足于在微博和大家遥望的郭美美,近日罕见的以本尊形象出现在某发布会上,我们也终于是看到了原来图片里的千娇百媚,是可以有这样虎背熊腰的粗线条。而就在大家习惯于娱乐化看待郭美美的时候,红会掌门人赵白鸽女士近日开腔了:把郭美美和红会划等号,是不理性也不公平的。这两个女人的隔空亮相,前后也就十天左右功夫。

  再谈公平和理性,突然间有种无力的感觉。在红十字会面前,我们相信这是个博爱、人道的组织。但是摆在红会面前的,是现在永远也绕不去过的郭美美,因为红会监督委员会已经决定不再调查郭美美事件,这也就意味着目前所有可澄清事情原委的渠道途径,都已经被人为的关闭了,而大门的左右书写着“公平、理性”,横批:和郭美美无关。

  的确,要沿着公众的情绪说话,远远要比真理发声来的容易。但凡事都有自己的脉络可循。郭美美早就确定为并非空穴来风,而民众渴望挖掘事情真相的热情也一直没有熄灭,甚至可以的话,明天重查郭美美,大家已然会报以极大的热情和关注度。但是,这也仅仅是一个臆想而已。

  当郭美美事件仅仅是用商红会的撤销而盖棺定论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对此表示遗憾。期间但红会并未公开商红会财务收支的审计情况,并对媒体质疑态度的回应表现不积极。犹抱琵琶半遮面却并没有让事情朦胧化,反而让民众情绪向着反方向狂奔。在芦山地震期间,红会微博上那触目惊心的“滚”字,怕是让红会体制内的人,看着都揪心。

  说到体制,却也是红会奇葩的一个地方。既然是社会组织,却为何还有政府背景和行政编制?这种本来应该由民间爱心托底的机构,却变成了管理性质。另外所谓的监督,最为雷声大的恐怕就是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后面又被曝光其中大部分委员和红会有利益纠葛。这种左手监督右手的行为,又让大众之信任情何以堪呢?

  红会的伤疤并未痊愈,这不仅是社会慈善之痛,更是行政机构公信力之殇。当所有的“解铃”都聚焦在郭美美身上的时候,却诡异的引来“不再调查郭美美”的定论。连权威媒体都感叹无解的郭美美是个有背景的妖怪之时,赵白鸽却忙不迭的出来撇清和郭美美的关系。的确,从阵营的角度来看,和肿瘤切割是最好的自保,不过围观的我们早已经是精疲力尽,生活还要继续,管你郭美美卢美美,以后请“别烦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