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干部病房楼勿忘人民医院定位

2013年06月20日 07:49   来源:法制日报   余明辉

王乃玲/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投资3.5亿元建干部病房楼工程”的图文微博,日前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南都记者前日从该院基建科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建的这项工程是在拆掉原有旧楼后重建的,工程目前还处于基础建设阶段,造价如爆料所言,“差不多3.5个亿”。记者调查,微博所说属实(6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当人民“看病难、看病贵”依然难解,而普通百姓为看病而一床难求之时,当国家严禁乱建楼堂馆所、提倡节俭、官员不耍特权之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投资3.5亿元建干部病房楼工程”的新闻,难逃变相为官员“谋福利”之嫌,的确灼痛公众的眼睛:如此大手笔建设干部病房楼,还是人民的“人民医院”吗?

  从公平合理和实际需要出发,普通病房和干部病房,不管是从建设面积、病房间数设置以及具体床位数的布置,应该有一个恰当和适合的比例,尤其是以“人民医院”自居的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这是基本常识也是社会共识。但遗憾的是,广西人民医院此次斥巨资“建干部病房楼”,无疑是打破了这样的基本常识。

  一方面,调查显示,此次广西人民医院斥巨资3.5亿元建设的“干部病房楼”,建筑面积50959平方米,设病床427张;另一方面,据广西人民医院官网显示,该院总建筑面积22.45万平方米,其中开放床位1698张。可见,该院建设的普通床位与干部病床比不到4:1。

  这样简单比较可能显示不出问题。但关键是,广西的人民有多少、干部有多少,这样一比较,就凸显了该院的病房建设太过重视干部而轻视人民,暴露了巨大的不公平性。

  人民医院,是一种普遍分布于我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综合性医院,被冠以“人民”二字,寓意其服务对象和服务宗旨都是以人民为核心和第一需要。不说医院环境、医疗医技水平、服务态度,也不说医疗收费高低,单说明显“重官轻民”的干部住院床位建设,还符合“人民医院”的定位和形象吗?

  人民医院3.5亿元建干部病房楼,人为制造新的官民医疗资源不平等,拉大官民人均可享用医疗资源距离,与人民医院的定位不相符,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趁工程竣工还早,愿三思。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