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微信"热帖"不妨"冷淡"些(图)

2014年07月16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怡然

 

  微信朋友圈里的“热帖”竟盛产谣言,此起彼伏,屡禁不绝,且出现各种“地方版”,有些内容一模一样的“热帖”从甲地传到乙地,就变成了“本地信息”,仅仅换个地名而已。陆续被揭露的“热帖”谣言,诸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芊医生列车助产救人被认定非法行医而被判决赔偿”,“有人迷晕孩子妈妈抢走小孩”,“假冒军人卖望远镜”,“考生丢失准考证,请求寻找”……,都在微信里被大量转发,虽几经澄清,但类似的谣言仍一再出现。比如,近日上海流传的所谓“大华巴黎春天儿童险些被拐”、“团伙派菏泽200多人,专偷7岁以上的孩子,可能是要人体器官”之类的虚假信息,就是在外地传播后又溜进上海人的微信圈。不知始作俑者究竟安的是什么心,是哗众取宠、过度恶作剧,还是故意蛊惑人心制造恐慌,但无论如何是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违法犯罪了,就应当追查、惩处。

  应该看到,微信的特点决定了“热帖”容易“发热”“升温”,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欺骗性。由于朋友圈里都是熟人首发或转发的信息,许多人往往信以为真,且出于“提醒亲友”的“好心”,会不加甄别,不辨真伪,赶紧转发,因此传播的速度和效力特别明显,造成的危害也就格外严重。事实上,这些“热帖”既然是不实信息,漏洞与生俱来。而且在以讹传讹过程中,谬误会倍加放大。若能稍加审视,就会发现疑窦丛生,荒唐可笑。

  上月某日,在微信上看到一条“热帖”称:“上海人民医院医生昨天凌晨四点二十一分因H7N9死亡!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紧急通知:刚刚中央二套电视新闻己播出,暂时别吃鸡肉、鸭肉,因辽宁到上海5570头家禽感染了。上海刚开完紧急会议。上海市已有多人被感染,松江有一个,嘉定一个,青浦一个,收到后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这绝对不是传言。”有时间、地点、人物、情节、数字,还有来自权威部门、中央媒体的“佐证”,似乎言之凿凿,真像那么回事啊!一天内,看到好几个朋友转发了,还善意地劝说:当心点好呀!

  但是,如果在收到这个微信后在脑子里过滤一下,很容易发现破绽:“上海人民医院”在哪里?一个超级大都市有好些个“人民医院”,人们习惯说“一院”“六院”“九院”,不可能笼统地称“上海人民医院”,又不是小县城,只有一家“人民医院”!这就首先可以存疑了。其次,“上海刚开完紧急会议”,谁开的会?为什么市政府发言人没有吭声?莫非是“保密会议”秘而不宣?而关乎百姓健康的大事,会如此“保密”?再则,“中央二套电视新闻己播出”,为什么上海的电视台和其他媒体没有发声,反而是“中央二套”说话了?既然“绝对不是传言”,那么大大小小的媒体理应集体发力,安民告示呀,怎么只是在微信圈传说……?这样想一想,信息之虚假不是昭然若揭了,还会相信,还会转发吗?

  凡事先问几个“为什么”,多思肯定胜于轻信。在这个信息时代,在每个人都多少有了信息的“发布权”,都有了可以发言的“麦克风”之际,可别盲目轻信,滥用权利。即便在熟人圈里,即便转发“不费吹灰之力”,也要三思而行,慎之又慎。面对微信“热帖”,不妨冷静淡定一些,“冷淡”才会不上当、少受骗。

  当然,这只是抵制谣言,谨防上当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是祈盼信息的进一步公开、透明,及时地实现真实信息的流动、对称。可以想象,如果涉及公共安全、公众关切的每一个动态信息,政府都能在第一时间公之于众,那就会让百姓对每一个微信“热帖“或其它突如其来的信息保持足够的定力,对政府拥有足够的信任度,一旦有耸人听闻、匪夷所思的虚假信息出现,便自然而然地质疑:这不可能!如此重要的信息,政府怎么会不告诉我们呢?若此,虚假信息就不会乘虚而入了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