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豪装办公室,权利自肥何时休?

2015年10月12日 15:02   来源:南方网   梁建曾

  10月9日,有网友投诉:上饶市广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翁冠裕上任就豪装办公室,将医院唯一一间62平米的干部病房改造装修成一间豪华办公室和一间五星级卧室,卧室装修豪华,尤其是建淋浴房。9日下午,广丰区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翁冠裕广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职务,并立案调查。(10月11日,新华网)

  据报道,广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翁冠裕属于新官上任,刚上任的第一把火不是对医院、对病人,而是为自己装修豪华办公室。他把原本的一间干部病房豪装了一个62平米的超大空间,配置简直称得上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试问,医院难道没有书记办公室?为何还要单独再装修一个豪华办公室?笔者不禁感叹,书记豪装办公室,权利自肥何时休?

  众所周知,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部级官员办公室禁超54平米,科级官员每人办公面积不得超过9平方米,科级以下不得超过6平方米。也就是说,这位广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的办公用房面积已超正部级干部标准。然而,这样高规格、高配置的房间却是一个普通正科级干部的办公室。在中央三令五申转作风的当下,这位医院党委书记仍然顶风作案,到底胆从何来?

  其实,医院党委书记敢于将自己的办公室装修成“总统套房”,究其原因还是典型的权利自肥和特权思想在作祟,更是典型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当前,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里仍奉行“享乐主义”,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享受,不比工作、也不比奉献,比的是谁的房子多、谁开的车好,谁的办公室豪华,谁喝的酒高档。这些官员们心中,早就忘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了一己私欲,无视党风党纪,简直称得上为所欲为。

  笔者认为,官员之所以屡屡发生“权力自肥”行为。豪华办公室只是诱因,骨子里的腐败思想、个人的享乐主义才是祸根。这些官员们思想腐败堕落,特权之心严重,信仰严重缺失,党性淡薄,所以才使得他们做出修建豪华办公室等事情来。同时,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过于集中,得不到分解和制衡,造成普通干部和民众被排除在公共决策之外的结果。而随着失范的不断累加,权力自肥会不断升级,从最初的装修办公室,很容易演变成行贿受贿、权钱交易,一旦官员的价值追求迷失,就会在“权力自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所以,要想遏制住“豪华办公室情结”,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前移监管关口,加强审批监管,紧缩财政预算;另一方面,要明确处罚细则,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以防止豪华办公室继续招摇过市。唯有此,才能让“总统套房”的办公室彻底绝迹。同时,希望此事件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坚决远离享乐主义,做个艰苦朴素的好“公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