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让“楼坚强”体现其价值和意义

2013年04月24日 07:05   来源:红网   田德政

  雅安地震后,澳门特区政府援建的芦山县人民医院成为“楼坚强”的微博,在网上广泛流传,引起了人们的热议。日前此事得到了媒体的证实,据4月23日的《第一财经日报》披露,安然度过“4·20”芦山地震的芦山县人民医院已然成为“楼坚强”的代言人。据行家介绍,芦山县人民医院“楼坚强”这栋楼,只是其采用了不同于隔震技术的抗震结构。

  奇迹与庸常,原来只有这样一个并非高科技的分野。有了这样一个技术上的差别,于是有些楼房一震就倒,让众多的生命为之陪葬;而有些楼房却能巍然屹立,使里面的人们能够从容逃生。为什么那么多楼房却没有采用这样一些并非高科技的技术。 

  是不是其他的楼房也可以成为“楼坚强”?专家是这样告诉我们的,目前在震区推广隔震技术面临的障碍,除了新增建设成本,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即设计技术如今已经到位,但施工、审查、监管等其他方面尚不成熟。也就是说,障碍是那些人为的因素。看来,不是能不能成为“楼坚强”,而是想不想成为“楼坚强”的问题了。

  汶川、雅安这两次特大的自然灾害,不管是时间跨度和地理位置上都相距并不遥远,而相距甚远的是人们好了伤疤忘了痛,是对经验教训的总结。在这两次灾难中类似“楼坚强”的奇迹一再出现着,也一再让人们争相围观,而这些奇迹不是用来雷人的,应该让人从中吸收经验教训,不在同一个地方屡次跌倒,才能体现奇迹应有的价值与意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