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小孩会因为闯镜头迎来“突然的幸福”

2013年06月18日 10:47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打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个月前的一次“突然造访”后,内蒙古包头市民高俊平的生活就变得不一样了:不断有记者专门前来对他进行采访,连他4岁的小孙子,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名人”,他在众多记者的镜头前,光着屁股从衣柜里爬进爬出的镜头在《新闻联播》播出后,迅速成为网络上点击最热门的视频之一。这种变化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6月14日下午,56岁的高俊平和老伴一起走进了该市刚刚建成的“惠民新城”小区。(6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小孩是幸福的,因为一次“意外”的闯镜头,他们家终于摆脱了困境,住上了大房子。这个棚户区的人们也是幸福的,他们也将搬到令人羡慕的大房子里。这个棚户区的人们首相要感谢的是李克强总理,其次要感谢的就是闯了镜头的小孩。他们的幸福来源于李克强总理,也来源于小孩的闯镜头。

  但是,现实生活之中,又有多少小孩会闯到镜头里,又恰好闯进了总理的镜头里,而且恰好还闯进第一大媒体《新闻联播》的镜头里呢?

  小孩的闯镜头成就了一个民心工程,小孩的闯镜头成就了一家人的幸福,小孩的闯镜头也成就了一个棚户区群众的幸福。这是值得祝贺的,但是我们也应该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李克强总理的到来,小孩的闯镜头有没有意义,如果他闯进的不是总理的镜头,而是村长的镜头、镇长的镜头还会不会有眼下的幸福?

  因为有了小孩的闯镜头的火爆点击率,因为有了总理的“突然造访”,也就有了人们的“突然幸福”,仅仅4个月的时间,人们就能成就自己的梦想。可以想见的是,这个棚户区的改造不会有纠纷,不会有对峙,也不会有铲车强拆,更不会有流血事件。因为这个地方是总理亲自关注的,谁也不敢造次,也就是说,无论从建设的时间、补偿的价格、房子的质量都不会有暗箱操作,绝不会有“纸做的门”,也不会有“贴了胶带的大裂缝”,更不会有几年的苦等还未开工的无奈。这个地方的棚户区改造必定是“和谐拆迁”的典范。

  可是,如果没有总理到来的地方,没有小孩闯了《新闻联播》镜头的地方的棚户区改造的拆迁是怎样的呢?无需啰嗦,搜索一下就可见一斑。

  实现和谐拆迁,实现公平正义,不仅仅体现在棚户区的改造上,还体现在方方面面。这里面的公平正义的维护,不能靠总理的“突然造访”,更不能靠小孩的闯镜头,更不能靠闯了《新闻联播》的镜头。

  4个月成就了一个群体的幸福,是可喜可贺的。但愿这不仅仅是因为棚户区的小孩的闯镜头……

  我还想起一个可笑的假设:如果那个卖火柴的小孩是个中国娃,如果她也有幸闯进了《新闻联播》的镜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