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内外的撒切尔夫人

2013年04月10日 08:17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昨天,撒切尔夫人逝世,享年87岁。1979年,她当选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连任两届,执政11年。期间,她以“绝不妥协”的强硬态度将英国推向时代的前端,“撒切尔”最终成为20世纪历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专有名词——撒切尔主义、撒切尔政策、撒切尔时代。

  很多人在悼念她,纪念的相片里,撒切尔夫人五官精致、妆容得体、仪态端庄,但叫人一眼瞥见的是威严和权力,是一个女首相内心的强硬和孤傲,就好像我们一直都叫她“铁娘子”。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是在满是灰黑色男性西装的议会里,只有一个穿着亮蓝色裙装的她,孤独却强大。镜头,有时候能够告诉你历史。

  曾有一个央视编导去拍山东农村里最后一个村子通电的故事,他本想拍从没电到有电的过程中农民生活状态与心理情绪的变化,但由于当地电视台预设主题在现场摆拍,使得农民被摆布得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整个状态都不准确了,所以没有拍好”。当时制片人陈氓只说了一句话:“你为什么不把摆拍新闻的过程拍下来呢?”后来,他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你在认识这个事件真实的时候,可能有一个更重要的、更真实的事件已经发生了,由于我们的一种认知障碍,使得我们失去了一个认识真实的可能。”镜头,有时候只能告诉你故事的一个局部,而且未必是最重要的那一部分。

  空旷的红毯外,举着“陈奕迅”“章子怡”“郑钧”“罗大佑”纸牌和灯箱的粉丝们里三层外三层,难抑激动地一遍一遍呼喊着自己偶像的名字,当四人缓步经过红毯,这些男孩和女孩更是发出了惊叫,有的声音已经变形。这是你很快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但身处《中国最强音》的录制现场,我昨天下午所看到的,是导演站在“粉丝”对面,一遍又一遍指挥他们发出欢呼和尖叫;是工作人员打着手势鼓励“粉丝”把分贝提高一些再提高一些;是有人鼓励观众说,“你们是观众,更是歌手和演员。”罐头笑声和狗血观众从来都是综艺节目的制作技巧和收视法宝,或许无须太过较真。但镜头,有时候没有办法告诉你事实的全部,因为你看到的早已经过粉饰和涂改。

  镜头如是,记忆同样未必可靠。客观如是,认知自我更加艰涩。所幸,时光漫漫,虚弱的英雄难抵风化,历史的疑问终会解开。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