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损害中国重大经济利益 贸易战没有赢家

2013年06月09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黎 伦

  欧盟委员会一意孤行,其贸易战正在损害中国重大经济利益,不仅是愚蠢甚至是可怕的。一旦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全球两大主要经济体都将在这场贸易战中付出惨烈代价。在这场没有赢家的贸易冲突中,付出代价已不可避免——

  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欧盟决定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两个月内中欧双方未达成解决方案,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一场曾遭欧盟18国反对的贸易战,大幕徐徐拉开。

  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为了全力阻止危及双方重大经济利益的贸易战火,在欧盟委员会决意采取行动的最后时刻,中国依然释出最大诚意。6月3日晚间,李克强总理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通话中明确表示,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令人遗憾的是,在德国Solar World公司为主导的25家欧盟光伏企业的蛊惑下,欧盟委员会不顾涉及其20多个成员国、700多家光伏企业、逾千名业界高管,以及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政治家的反对,悍然对华光伏产品使用大杀伤力的征收惩罚性关税制裁手段。一旦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全球两大主要经济体都将在这场贸易战中付出惨烈代价。

  不可否认,当欧盟挑起这场贸易冲突的战火,中国光伏企业在失去国际市场依托后,将会陷入更为严酷的发展困境。同样令人担心的,还是欧盟自身。早在上月24日,欧盟成员国对华光伏反倾销建议案投票的当天,代表欧洲1000多家光伏企业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在公开抗议中以大量有说服力的数据,描述了欧盟将为此付出的沉重代价。这份公开抗议中指出,欧盟市场上光伏供应链的价值70%在欧洲创造,上下游供应商创造的产值约400亿欧元,贡献了26.5万个工作岗位。而主张制裁中国光伏产品的那些企业,创造的工作岗位最多不超过8000个。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其自身最终将损失20多万个就业岗位和270多亿欧元的光伏产业增加值。巨大的破坏性影响,由此可见一斑。正如美国一家媒体刊文分析的那样,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对欧洲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或许有益,但损害的却是欧洲整个太阳能产业……或许那些提出投诉的欧洲企业可以免于竞争,但其他企业和领域却将承受重创。

  欧盟委员会的决定,不仅是愚蠢甚至是可怕的。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欧盟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迟迟难以消散的今天,竟被即将走进破产坟墓的Solar World公司拖入一条整体利益损失惨重的不归之路,这使得人们不能不怀疑欧盟领导层是否具有带领欧洲摆脱危机泥沼的战略眼光和能力,进而也使国际社会对欧盟这种滥用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造成的长久危害感到不安。日前,国际舆论已经发出这样的呼吁:“在实施反倾销时,欧盟和美国都需要避免被误导,并意识到‘贸易政策应当促进行业竞争,而不是谋取企业利益’。短期来看,欧盟应当停止征收惩罚性关税;长期来看,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的贸易大国都应当对反倾销法进行改革,以避免再发生这种荒谬的争论”。

  眼下,欧盟委员会一意孤行,正在损害中国重大经济利益,我们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予以应对。在这场没有赢家的贸易冲突中,付出代价已不可避免。但是,出于坚决维护中国利益的战略考量,有的放矢抓住要害,迫其重新回到谈判桌上解决贸易争端,可谓亟待采取的重要选项。与此同时,我们绝不能因小失大,为扑灭正在燃起的贸易战火而贻误改革深化。磨刀不误砍柴工。及时抓住当前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大刀阔斧地深化改革、奋力创新,加快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化我们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战略纵深,就能够在贸易战中逆势奋起、浴火重生,掌握更大主动权。对此,我们深信不疑。(黎伦)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