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须为中欧贸易战作准备

2013年05月28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洪

  谈判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布鲁塞尔依然磨刀霍霍。围绕着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制裁问题,中欧贸易剑拔弩张。作为中欧贸易摩擦第一大案,如果欧盟真将47%的反倾销关税付诸实施,中国光伏产业将陷入困境,大规模贸易战在所难免。

  按照欧盟目前的议程,欧盟成员国将对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的上述制裁案进行表决。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如果投反对票成员国少 于1 5个 , 从6月6日起,中国产品将面临严厉制裁;如果15个成员国以上投反对票,欧盟委员会仍可能继续执行这一临时性关税制裁。

  换言之,在布鲁塞尔主导下,制裁中国光伏产品已是箭在弦上。欧盟很清楚各成员国对该制裁存在争议,但仍勉力拿中国光伏产业开刀,一则效仿美国,借此保护欧盟光伏产业;二则杀鸡儆猴,迫使中国在其他贸易问题上让步。

  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的最大海外市场,中国对欧盟光伏年出口额达到269亿美元,占到中国光伏出口额的60%,也占到了中国对欧出口额的7%。去年美国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重惩罚性关税,中国产品最高税率接近250%。在失去美国市场之后,如果再失去欧洲市场,中国光伏产业将面临生存危机。

  如果欧盟制裁有理,中国可能必须忍气吞声。但关键是,在相当多欧盟国家,对制裁都持反对态度。即使是在发起诉讼的太阳能世界公司所在的德国,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就公开警告称,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中欧应竭尽全力,避免贸易战爆发。

  德国等国的反对,就在于欧盟的制裁,最终会伤及它们自身的利益。

  按照瑞士预测研究所的调研报告,如果欧盟对中国太阳能企业采取制裁,势必导致太阳能面板涨价削减需求,由此使安装和维修需求减少,最后造成大量就业岗位消失,仅在德国一国,未来3年最多可能减少8.47万个就业岗位。报告由此得出的结论是,惩罚性关税会对欧洲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但由此产生的工作岗位,仅是在其他领域失去岗位的五分之一。此外,中国是光伏面板的主要出口国,但却从欧洲进口大量多晶硅,下游有生存问题,上游也不会很自在。

  更主要的是,中国和欧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在当前国际经济下行风险抬头的情况下,贸易战不可避免地触及欧盟其他产业。一旦欧盟拿中国光伏产业开刀,无论是为面子还是出于战略威慑,中国的报复性制裁在所难免。

  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从战略来讲,敢战方能言和,如果总是逆来顺受,那结果势必是对方的步步紧逼,受害的将不仅是中国太阳能企业,而且还可能是中国电信企业、纺织企业,以及机械、电子等许多“中国制造”优势领域。欧盟最近接连对中国陶瓷、通讯等多个行业虎视眈眈,即可见一斑。

  作为具体策略,在未来一段时间,中方一方面应尽量做各方面工作,努力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从维护最大利益考虑,谈判可以灵活,有所妥协也未尝不可。但另一方面,则必须做好最坏考虑,即为大规模贸易战做好准备,拟定好报复名单,甚至在欧盟制裁前,即对某些欧盟产业另眼相看,此外,还不妨“透露”部分可能遭到报复的产业,促使欧洲企业去向欧盟施加更大的压力。

  贸易保护主义犹如香水,闻起来很香,但吃下去则是毒药。但要让相关方面认识到这一点,受害方就必须表达更坚决的态度、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中国需要欧洲市场,但在欧洲债务危机未解、仍对外界有诸多期待的时候,中国也理应有这种战略自信和博弈胆量。更何况,作为被迫的一方,中国别无选择,否则一让再让,后患无穷。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