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须多方助推

2013年06月07日 10:02   来源:中国网   吕志强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融资结构正悄然变化,直接融资已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之一,其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高达6.5倍。”(6月6日 新浪财经)

  这一信息传递出的积极信号,绝对不会停留在房地产企业,必然辐射至整个企业界。因为它揭示出一条规律,企业未来融资需求很大部分须靠资本市场来完成。

  长期来,我国企业过度依赖银行间接融资,导致直接融比重过低,按照去年9月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 ”规划》部署,到“十二五”期末,我国非金融业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将提高至15%以上。这与发达国家企业直接融资占80%以上形成极大反差,而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更低,充其量也不到5%,即便是经济发展较快,金融生态较好的浙江,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也只是从2009年的12%上升到去年的16.7%。直接融资比重过低,既导致

  银行风险积聚,影响金融体系稳定,又造成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应当说,现阶段是发展直接融资的好时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相继提出了要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国家“十二五”规划又重申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5月24日,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指出,“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大力发展直接融资,鼓励金融创新,努力构建品种齐全、运行高效、功能完备、规模相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金融市场体系。”党和国家扩大直接融资的一系列政策,给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另外,持续向好的经济社会、信用生态发展环境、企业直接融资意愿的不断增强,银行信贷规模的制约及注重经营转型,发展投行业务等,这些都为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带来了良好的契机。

  直接融资是资金直供方式,与间接融资相比,投融资双方不仅选择自由,且投资者收益较高,融资者成本较低。提升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固然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从现实情况来说,以下方面须进一步合力推进。

  首先,进一步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当深入持久推进“信用社会”建设,规范市场主体信用行为,健全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社会征信系统,加强信用信息征集、披露和应用,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舆论氛围,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同时,加大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利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认知度和积极性。建议地方政府拿出一定财力,出台直接债务融资奖励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杠杆对直接融资的撬动作用,以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支持力度,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

  其二,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切实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债券发行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信息披露标准、加快债券注册的速度,促进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协调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方式融资,扩大中小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有条件地适度放宽发债的限制,提高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发行上限,合理设计发行期限、利率等,以减轻企业直接融资的成本负担。此外,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保障房等重点项目建设债券,加大资产证券化试点力度,创造条件发展私募债融资工具等,以不断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

  其三,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近年来,一批中小企业通过直接融资获得了低成本资金,加速了健康发展,这也给其他企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企业必须明白,未来融资需求很大部分须靠资本市场来完成。为此,从现在起中小企业既要强化直接融资的意识,更要通过不断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为中小企业利用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筹集资金奠定基础。

  其四,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逐步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使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互相补充,协调发展。这应当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银行业机构当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既加快银行自身经营转型,又改善企业融资结构。此外,通过加强与证券交易所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上市工作培训和业务交流,推动更多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境外市场上市;发挥上市企业再融资功能,做好上市公司的配股和增发新股工作;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公司债、可转债等多种方式扩大再融资规模;清理整顿证券、期货市场,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推动证券期货业快速发展。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有效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银行风险,引导民间金融、满足居民资产投资多元化,推动经济与社会持续稳定地增长。

  其五,进一步规范各类融资平台公司。优化各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资产组合,增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综合实力和融资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融资、管理等方面的责权利。规范运营管理,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多样化经营,形成良性循环和滚动发展。拓宽资本来源,鼓励民营资本等社会资金参与融资平台公司建设。推动融资渠道多元化,鼓励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等,改善其单纯依靠银行贷款的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防范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