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人才流失”需良性经济环境作保证

2013年06月05日 07:06   来源:红网   王建芳

  人才,一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肱骨之臣”,其作用无可替代,对于正处在民族复兴关键时期的中国而言,更是如此。然而,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却有如噩耗一般,给了国人当头一棒。

  该负责人称,虽然中国已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第一人力资源大国,但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毫无疑问,这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然而,与其沉浸在“顶尖人才流失”的噩耗悲痛中,不如抓紧时间弄清楚酿成悲剧的原因,以帮助缓解态势恶化,来得更为有意义。

  “人才流失”,探其本源,是中国当下没有一个良性的经济环境。现在“拼爹”、“拉关系”等现象在国内蔚然成风,而有能力却“无爹可拼”、“无关系可拉”者自然无人问津,继而转投他处;无良商家昧着良心制造售卖毒食品、毒衣物、毒家具大赚其钱,人才们为国家默默奉献,却饱受问题食品、问题衣物之困,不免让人心寒;贪污腐败者肆意横行,利用职权之便坐享其成,将人民血汗钱悉数收入囊中,同样打击人心。以上种种原因的存在,阻碍了良性经济环境的形成,让众多的“顶尖人才”投向他处。

  再者,回首汉朝开国元勋——刘邦,其本人才智平平,却因其礼贤下士,重用人才,最终依靠大家智慧,得以打败兵强马壮的楚霸王项羽,并建立西汉。此例无疑是重用人才以促进国家发展的最佳例证,然而,现在中国成为世界“顶尖人才流失”之首位,这其中自然不排除相关方面对于“人才”的忽视。

  放眼国际,发达国家无一不惜才爱才,重视对人才的培养。美国的素质教育,采用尊重差异、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孩子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日本采用企业内教育,对人才给予丰厚的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同时,招贤纳士,吸引国际化人才。此时,“怀才不遇”者选择他处,又何错之有?

  因此,遏止“人才流失”需要良性经济环境作保。良性经济环境,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发挥其引导作用,配合全社会的努力,方有实现之可能。留住人才,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便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