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政府办事大厅午休清场

2013年05月29日 10:44   来源:西安晚报   郭元鹏

画里有话:政府办事大厅午休清场

 

图/李宏宇

 

  在北京朝阳区政府办事大厅等候办手续的市民发现,如果赶上大厅工作人员午休时间,所有办事群众都会被保安轰出来,大厅里有空椅却不让坐,办事群众要在路边干等一个半小时。(5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办事大厅是用来让百姓办事的。为什么在各个单位都有办公地点的情况之下,还要专门设立一个办事大厅,就是为了把有关单位办事程序更好地对接,这种抽调各单位工作人员集体办公的做法,就是为了把该办的事更好地办。但是,原本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的办事大厅,却出现了好事办不好的尴尬。

  按照国家的作息时间,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进行午休,是合法权益,没有谁能够剥夺。但是,办事大厅也是公众场所,公众场所就是公众的,属于公众的场所公众咋就没有权利在午休的时间坐一坐?你们可以在公众资金建设的宿舍休息,这老百姓就不能坐在椅子上迷瞪一会儿?

  把一个个来办事的群众,在午休的时间赶出办事大厅,这样不成文的规定,他们已经默默实施了好多年。不知道,冬天的冰雪、春天的风雨、秋天的落叶、夏天的骄阳,能不能让坐在台阶上的群众读出诗意的美好。看着一辆辆过往的豪车,闻着一股股汽车的尾气,听着办事大厅外的空调声,他们又会在心里想些什么?都说办事难,难于上青天。此时此刻,这或许就是他们心中最大感受。

  午休是公职人员的权利。但是,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在外苦等并不是唯一的途径。不是说以人为本吗?那办事大厅里的工作人员也可以搞个两班倒,专门抽调一批人员,在午休的时间接待办事的群众。实在不行,也可以专门辟出一块休息区。公职人员是需要午休,但是这一个个用纳税人的钱款添置的椅子也累了,也要睡会儿觉吗?为群众办事的细节更重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