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防治不能再耽搁了

2013年05月28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赵蓓蓓

  最近,广东“镉大米”事件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5月18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广州镉超标的8批次大米及米制品生产厂家、品牌标识,广东主要的大米供应地之一、“鱼米之乡”湖南成为“重灾区”。23日,广东省食安办又公布了广州市等10个地市大米镉含量抽检数据,广州是抽检批次最多的,共抽检815批次,从中检出73个镉含量实测值不达标的大米和排粉、米粉等米制品样本,生产企业分布于广东、湖南、广西、江西等多地。

  有报道说,这次发端于广州的“镉大米”风波,使“稻米产量第一省”的湖南陷入了危机。湖南有的米厂老板反映,两个月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尤其令他们感到彷徨的是,“没有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办”。

  “镉大米”事件,暴露出目前我国土壤污染的严峻现实。无论是对消费者、生产者还是对管理者来说,这都是一次警示。

  多年来,人们看到、听到的更多的是粮食连年增产丰收的喜讯,却忽视、漠视了这喜讯背后的生态环境的巨大代价。土地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对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而言,其重要意义更是不言而喻。这些年,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被反复强调,而作为十多亿人口“命根子”的生态安全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由于人口急剧增长,工业迅猛发展,工业废渣、废水和废气中的有害飘尘也不断进入土壤中,加之农药、化肥使用及牲畜排泄物的大量增加,我国土地污染程度日益加剧。与土地打交道最多、最直接的农民,感到土地越来越难种了,不能浇地的污水越来越多,土壤板结越来越严重。

  与大气污染、水污染不同,土壤污染是个“隐形杀手”,极难治理且成本极高。土壤的主要污染物不仅包括无机污染物(如铜、汞、铬、镉、镍、铅等重金属,酸,盐,放射性元素铯、锶的化合物,含砷、硒、氟的化合物等)、有机污染物(如有机农药、酚类、氰化物、石油、合成洗涤剂),还包括有机废弃物、化肥、污泥、矿渣和粉煤灰、放射性物质、寄生虫、病原菌等。土壤一旦被污染,将贻害数十年甚至上百年。

  对于土壤污染状况,人们很难从直观上准确了解,只能通过专业检测的数据了解。由污染造成的土壤性质恶化,会使地力下降,植被减少,生物多样性降低,还可能引起大气、地表水、地下水污染和人畜疾病等次生环境问题,威胁生态安全和生命健康。关于现今我国的污染状况,近些年人们常见的数据是:受污染耕地约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但这些数据据说已是上世纪90年代的,如今的情况要严重得多,公众却未得到相关具体信息。尤其近些年污染企业从城市向老少边穷地区的大规模转移,使农村成了工业污染重地。多年来在经济社会领域并未消除的工农业“剪刀差”,在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上又显现出来,这一问题从今天的读者来信中可见一斑。目前,我国土壤污染还呈现由地表向地下、由上游向下游、由水土污染向食品链转移的趋势,污染事故不断发生。

  从现实看,防治土壤污染已迫在眉睫,不能再耽搁了。要防治土壤污染,就必须下大决心加快改变现有的发展方式。而弄清当下我国土壤污染的具体状况,则是防治土壤污染的前提。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的通知》发布,通知要求到2015年,全面摸清中国土壤环境状况,建立严格的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土壤保护制度,初步遏制土壤污染上升势头。希望土壤污染防治不再停留在纸面上,而是扎扎实实地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