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要将改革方案落到实处

2013年05月21日 07:12   来源:红网   木槿

  “中国在目前这个特殊的发展阶段,一些通过不公平分配得到了巨额社会财富者已经进入巨富或者豪富阶层,这部分人虽然从数量上来讲不多,但产生的社会影响相当大,带来的社会震撼也比较剧烈。”这是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在“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报告上所作的表述。

  虽然对中国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始终没有一个定论,可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存在巨大的差距却是不争的事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以“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的态度面对和解决问题,因此解决收入分配不均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贫富差距也以肉眼看得见的速度扩大着。最简单的例子无疑是“房叔”、“房姐”和呕心沥血大半辈子却不一定拥有一套属于自己房子的普通民众之间的对比。少数群体凭借特殊身份和手段在分配之前就攫取了巨额的利润,剩下的利润无论再怎么公平分配,其实都已经建立在了不公平的基础上。

  收入分配改革成了国家改革的重点问题,也成了民间讨论的热点话题,人们都无比期许从收入分配改革中分得一杯羹。可是如何从既得利益者手中分配到他们已经到手的大蛋糕才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如何铲除“致膘”隐患,实现真正的“治标”成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问题。

  当前收入分配的改革措施多是寄希望于税收这个二次分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可是如何提高,又能提高多少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提高的比例对缩小贫富差距可谓杯水车薪,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些措施聊胜于无。再者,调节高收入的杠杆也并不是那么容易拉动的。但从工资薪金或者月收入很难真正意义上判断谁贫谁富。这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真正富有的人存在“灰色收入”,而一些收入是税收难以调节的,这也难怪有评论家戏谑说,收入分配改革一旦出现不当就将成为一场“劫贫济富”了!

  一蹴而就的改革是不存在的,要想立刻解决悬殊的贫富差距也是不现实的。虽说知易行难,但是,只要在收入分配上贫富人群都达成共识,细化各项措施,将改革方案落到实处,而非停留在喊口号或者“阳奉阴违”的层面,才能有效的改变贫富差距悬殊这个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