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发钱是朴素的收入分配调节

2014年05月07日 10:11   来源:光明网   叶祝颐

  5月5日,海南省三亚市2014年上半年物价补贴发放工作启动,符合条件的居民每人将一次性获得360元补贴资金。据悉,本次补贴对象是具有三亚本地户籍的城乡居民,以及2013年11月-2014年4月间连续6个月以上(含6个月)参加三亚市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本地户籍的在职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补贴6个月(1月-6月),共约补贴62万人,需发放补贴资金共22320万元。(5月6日人民网)

  针对物价上涨过快,民众生活压力较大的实际,三亚市发放今年上半年物价补贴,体现出体恤民生的执政思路。笔者注意到,与国家发改委提出的给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不同的是,三亚本次物价补贴发放范围不仅涵盖了全体三亚城乡居民,在三亚市参加医保的在职人员与灵活就业人员也被包括在内,三亚市善待外来务工人员的做法值得称道。

  对于经济宽裕的人来说,每月60元,半年一共360元的物价补贴或许数额太小,但是相对于低收入群众,来说,意义完全不一样。360元物价补贴可以换算成大米和鱼肉禽蛋。其意义不可小视。

  早在08年的 “两会”上,政协委员刑普就提案建议,给全国人民每人发放1000元以抵消CPI高速增长的影响。尽管该提案最后没有立案,但是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广泛关注。从向本地居民发放到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从每月30元到每月60元,三亚市给民众发放物价补贴纾解生活压力已经形成了周到的制度安排。对于经济发达的地区来说,全民发钱或许不是问题,对于经济欠发达乃至落后地区来说,财政固定拿出大笔资金全民分红或许有困难;但是这种还富于民的思路值得倡导。

  近年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话题屡被提及。近期,不少省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这些都为收入分配改革,让广大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准备了条件。但是,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以外,如果没有制度驱动力,让其他企业预备起给职工加工资,有些一厢情愿。

  在我看来,政府全民发钱除了让民众收入跑赢物价,抵消CPI增长的影响,让人民直接分享发展成果以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的公共责任。而且向民众分红,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企业责无旁贷。财政部曾要求央企提高利润上缴比例。何不把央企利润用来藏富于民、改善民生?

  具体操作上,藏富于民需要政府做出周到的制度安排。三亚市不论贫富、职业,吃“大锅饭”的分红方式或许不宜照搬,藏富于民的思路有很多种。比如,减税,就是其中一种。给中小企业与困难企业减税减负,提高这些企业竞争力,让企业有钱给职工加薪,推动工资正常增长。再比如,实行综合税制改革,让工薪阶层直接受益。

  除了发放物价补贴以外,政府给民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供更多补贴与政策支持;政府完善公共服务项目,降低公共服务收费,让民众少掏腰包,完善对弱势群体救助政策,补齐大病救助短板,增强民众抵御灾害、疾病的能力。总之,只有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民生问题,让每一个公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众感受到政策实惠,才能让广大民众分享好改革发展成果,诠释公共财政的民生情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