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不公还会逼出多少“孝子神偷”

2013年04月08日 11:18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父亲在2010年查出患有肠癌。”在法庭上王亚林说,由于父亲看病吃药需要很多钱,自己在工地打工挣的钱不够支付父亲的医药费,于是就到处想办法筹钱。面对疾病缠身的父亲,因经济拮据,海安人王亚林竟两次用盗窃方式来给老人“尽孝”。昨天,记者从盐城市亭湖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公开审理了这起盗窃案,并依法判处王亚林有期徒刑1年8个月。(4月7日《现代快报》)

  从自制透析机到自学《本草纲目》,从为减轻孩子负担跳楼的老汉到为给老爹看病当小偷的儿子。这一起起和看病相关的新闻事件中,有着医疗制度漏洞之痛,更有收入分配不公之痒。完全把看不起病归罪于看病贵实在有失公允,背后更大的原因就是贫富差距的拉大。看病贵与不贵的感受,是和口袋里的银子有联系的。谁听谁有钱人为看病跳楼、跳海、当小偷的。

  数据表明,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5:1扩大到目前的接近13:1;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

  虽然说,我们是市场经济,谁有本事谁赚钱。可是,我们还要面对一下国情。据1月17日的《法制日报》报道,按政府新的贫困标准,我国目前仍有1.28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这还仅仅是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民众,还有一批刚刚辛苦的爬到贫困线以上的人群,这批人群的日子也不是多宽绰。实际上这些人也都为我们社会的前行在作着贡献,在出力流汗,我们有什么样的理由,让他们流血流汗还流泪。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实体,如果我们的财富能够均衡一下,我想很多人都可以生活的更加有尊严。

  盖栋大楼赚千万,扭扭屁股几十万,吼上一声七八万,签个合同弄亿把……这一方面体现了智慧的力量,体现了付出的代价,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是不是也有点过分了点。

  每个人的付出都有好的回报是和谐社会、公平社会的需要。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就要有劫富济贫的勇气,就要有设定最高收入、最低收入门槛的勇气。只有这样才会少了些猛吃假鱼翅的疯狂,就会少了些跨国豪赌的疯狂。

  自制透析机的小伙,自学《本草纲目》的大姐,为给父亲看病当小偷的民工,他们并不是不勤劳,也不是不付出,只是他们付出的汗水并没有换来应有的劳动果实,这就是收入分配不公造成的贫富差距。不知道这样的差距,还会造就多少为看病当“神偷”的人。

  当然,为了“孝顺”当小偷的理由并不充分,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是必须的。但是,我们理应从这样的事件中,看到贫富差距的危害性。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