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柳絮拍照”中当看到城市绿化问题

2013年05月14日 13:22   来源:荆楚网   林秀娟

  为拍照用打火机点燃柳絮引发大火,致3辆汽车、612株树及2组灯罩烧损,著名时尚杂志《费加罗》的时装编辑欧可可,被北京财富花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财富花园公司)诉至法院。记者昨日从朝阳法院获悉,法院经审理后追加司机杜先生为共同被告,并判决二人连带赔偿财富花园公司经济损失49.9万余元。(5月14日《京华时报》)

  时尚编辑为拍照祸及财富花园一事,被网友称为典型的“吃饱没事做”。作为一名成年人,应当预想得到飘散的柳絮在点火之后可能发生自己控制不了的结局,对火种的危险有清楚的认识,却因“好奇”导致财富花园的车辆和树木损失,这是当事人的道德和法律意识的缺失,很可能因玩火自失,涉嫌失火罪。“好奇害死猫”,该时尚编辑因为一时兴起,不仅给自己和别人造成财产损失,还要对自己的过失担起刑事责任。此事足以提醒人们切莫为了“时尚”玩火,不顾他人安危。

  然而,对“点燃柳絮”一事我们不能一味批评当事人,还需环顾事发的大环境。由于柳树树体高大、遮荫效果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如今的城市绿化带多种植杨柳树种,每到初夏便是柳絮纷飞的时节,街头巷尾都可见漫天飞舞的柳絮,因为柳絮质轻、易飘散,不好清理,一落地就成团堆积。如此恼人的飞絮不但污染环境,还给人们健康带来影响,成许多灰尘、细菌等污染物质传播的载体,引发过敏、气喘等症状;同时还将对城市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对公共安全、交通安全和公共设施造成危害;成团的柳絮极易引燃导致火灾。归根究底,这场火灾的客观原因在于城市绿化建设。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虽然柳絮飘飞属美景,但其灾害之多也不得不引起重视。对此,城市绿化建设理应尽量少种杨柳等飞絮树种,多种其他长寿无絮树种。在人口较密集的街道避免栽种杨柳等飞絮树种,或者更换杨柳树种,减少柳絮飘飞的密度。对已栽种的杨柳采取“高位嫁接”或树干注射药水的方法,抑制柳树花芽形成,从而控制飞絮。但治理柳絮飘飞的最根本方法在于调整树木种植结构,优化树种,通过综合治理,将树木自然淘汰、绿化更新改造、新品种与新技术应用等有机结合,从而改善柳絮对城市生活造成的困扰,避免此类点燃事件有再次发生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