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社保基金开宾馆:对公众"养命钱"要有审慎之心

2013年05月03日 08:05   来源:大众日报   郭杨阳

  近日,深圳社保局被网络举报称挪用社保基金开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宾馆、发廊、停车场,且该局职工均可免费享受这些服务,被指隐形福利。深圳社保局回应称,注册资金已连本带息归还社保基金,公司运营已与社保基金脱钩。随后,深圳社保局又自曝其14年间共动用17.65亿元社保基金投资145个项目,引起公众对“养命钱”安全的担忧。

  面对公众质疑,深圳社保局回应:用来开公司的社保基金已经归还社保基金账户,社保局员工并未从这些投资中获得隐性福利。但是,这并不足以成为止息质疑的理由。须知,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能止于“已经归还”和“未谋取隐性福利”,对于公众的“养命钱”需树立十二分地审慎,任何不经公众授权的社保基金挪用都属违规。

  任何一项投资都有风险,更何况是宾馆、发廊和停车场这样的已经接近市场饱和的产业。普通老百姓的存款用来投资,如果亏损了还是小范围内的个人经营问题,成千上万老百姓的“养命钱”一旦亏损,谁负得起责任?

  从社保基金中划出一部分开公司,即便初衷再正义,这种对于市场风险的漠视和对社保基金账户缺乏审慎之心的做法都缺乏正当理由。许有人会举出广东省“养老金入市”的例子,对社保基金投资公司存在侥幸心理,但需明了一个过程:广东省养老金入市经过了国务院批准,酝酿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其间还经历过各种观点交锋,也算是有了很大程度上的公开。像深圳市社保局这样,不声不响地用社保基金投资了公司,媒体曝出来后才仓惶回应的做法,在程序上缺乏了合理性。

  就事论事,用社保基金投资公司数年,到底是盈利了还亏损了?如果没有亏损,那么,又盈利了多少?盈利的钱去了哪里?这些,都需要深圳市社保局作出一个详细的回复。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