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增幅下降背后是正效应

2013年04月12日 08:32   来源:燕赵晚报   陈庆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030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4月11日《新京报》)

  应当充分认识到这种负增长背后的正效应,从一定程度上,这是遏制“公吃”成效的佐证。作为“公吃”重灾区,部分高端餐饮企业2月份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50%。这是用数据明明白白地向公众佐证遏制“公吃”的成效。

  对餐饮行业而言,增速放缓和负增长也不是坏事。高档餐饮企业应当认识到,过往高速增长是靠公款畸形消费支撑的畸形增长,这种增长注定不能持续和长久,转型发展瞄准大众才是正路。餐饮业增速放缓和负增长危机,正是行业化“危”为“机”实现转型发展的良机。中国烹饪协会已决定联合国内40家省级餐饮行业组织,首次在传统餐饮淡季共同主办历时3个月的“大众美食促销季”活动。假如不是负增长倒逼,会有如是正效应吗?

  公款吃喝被戏称为“舌尖上的腐败”,一直以来公众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之前不是没有治理过,而是治理效果实在让人不敢恭维。置于这一当下背景下审视,增幅负增长势必能从一个侧面促进拨乱反正,促使回归公信和形象重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