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政府工作报告7.5%的GDP增幅预期目标

2013年03月06日 07:14   来源:红网   李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3月5日新华网)

  GDP增幅确定为多少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不过,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GDP增幅越低越好,GDP增幅越低越符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GDP越低越有利于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因此,在2013年确定GDP增幅的31个省份中,对GDP增幅确定为10%以上目标的24个省区产生质疑,媒体评论认为如此大的发展步调,需警惕GDP目标过高及投资冲动。同样,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7.5%的GDP增幅之后,从网民留言中看出了质疑声,认为过高不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那么如何看待GDP增幅,特别是7.5%的增幅呢?

  首先,GDP增幅与政府投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不是完全对等、一对一的关系。GDP增幅较快完全不等同于政府投资较快,也不完全依赖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GDP增幅目标定得低,也不一定就会让政府投资减少,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就会得以转变。

  其次,近年来国家一直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经济结构,虽然效果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但是消费、服务业等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渐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调结构方面,2012年消费对GDP的贡献是51.8%,最终消费的贡献率比资本形成高1.4个百分点。转方式方面,2012年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增加值明显提高,增幅为8.1%,和第二产业增长速度相同。因此,我们一方面不能否定转方式、调结构对GDP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确定适当预期的GDP增幅,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动力。

  第三,目前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离不开投资。因为“投资-产出-流通-消费-在投资”是经济发展产业链循环的闭圈,投资作为最先的一环,必须加以重视。有投资才能有产出,也才能促进物流和服务业,才能促进消费。因此,我们不能否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关键要看投资的方向,要注意政府投资的导向和带动作用。正如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低估。我国既有投资能力,又有投资需求,关键在于选准方向、优化结构、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但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越来越小,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最后,从我国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由于地域发展差距,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发展较慢、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导致政府投资的历史欠账很大。如果在“十二五”时期政府投资能够在包括交通、电力、水利、医疗、教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加大力度、能够向农村地区和中西部落后地区倾斜,那么政府投资带动的增长,也是完全符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科学发展要求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