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坑”遗址濒临不保 因利而忘记历史是耻辱

2013年04月10日 08:08   来源:燕赵晚报   刘健(湖北红安)

  侵华日军在占领山东期间,将逮捕或俘虏的抗日军民在西郊琵琶山屠杀,留下一座“万人坑”。1952年“万人坑”遗址被划入济南试验机厂厂区。如今济南试验机厂被兼并,厂区土地将重新开发,“万人坑”遗址濒临不保。(4月9日《济南时报》)

  商人牟利,无需用道义指责;城市发展,也无可厚非。但若因此而毁弃历史遗址,无疑是一种耻辱。与陆续来华祭拜遇害者赎罪的侵华日军老兵相比,某些国人的举动令人汗颜。

  当“文化软实力”已成为世界共识的时候,我们依然未能摆脱GDP依赖和经济本位主义。随着土地的日益紧缺,开发之手毫不留情地伸向了历史遗迹。资料显示,每年都有大量历史文物和文化遗址在“伪城市化”的借口下惨遭破坏,或借保护之名变相用作商业开发。历史文化已成为一些官员和商人谋取政绩和私利的摇钱树、唐僧肉,这是对科学发展的极大歪曲,更是对历史的亵渎。

  城市需要发展,但必须设置底线,这个底线正是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文化的缅怀,经济发展不应该抽掉历史文化的血液。琵琶山“万人坑”早在多年前就获批成为济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很遗憾,这是一个虎头蛇尾的烂尾工程。如今的“万人坑”遗址已找不到任何与教育有关的线索。而更为可悲的是,历届政府并没有为遗址恢复原貌和保护留存薪火相传,而是任其自生自灭,甚至贪图经济利益欲将遗址变成楼盘。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蔑视文化无异于自亡。在日本老兵眼里,纪念碑是赎罪的历史印鉴,可在政府和开发商眼中,它却变成了阻碍其捞金的“绊脚石”。如果有一天,当一幢幢高楼林立于史海沉冤的累累白骨之上,当一件件现代文明的“代表作”在历史遗迹中演绎着歌舞升平,我们的后来人该作何理解?被时间遗忘的亡灵又何以安息?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请不要再让历史成为经济发展的“垫脚石”!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