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策划“活人葬礼”,不全是儿戏

2013年04月01日 08:16   来源:西安晚报   张兰军

  昨日,在石门峰陵园名人文化广场上,武汉市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策划了一场特别的“生死体验”,让活人“装死”开追悼会。(3月31日《长江日报》)

  虽说此番“活人葬礼”,“静躺”是虚构的,“默哀”是摆拍的,屏幕上的“人生轨迹”也是应急的……种种“别开生面”,让葬礼显得不那么庄重、严肃,然而,“活人葬礼”,不全是儿戏。

  毕竟,作为生命“终结”的呈现,死亡不是人们能轻易体验的。因为体验真正来临日,正是意识丧失时。而赴他人葬礼,为别人默哀,“事不关己”之下,“旁观者”的身份,又注定了人们无论与死者关系多么亲近,其所带来的伤痛多么巨大,都让其中的体验难脱“间接”之憾。

  而另一方面,作为与生命截然对立的一种状态,“死亡”体验之多少,又是决定生者生命质量高低的重要因素。生活中,人们常常发现,大难而不死的人,绝处而逢生者,因着命运的残酷洗礼,往往对世事很豁达,对人生看得很开。此番“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大气,“除却乌山不是云”的开阔,在很大意义上,其实正是与死亡“擦肩而过”后,所收获的一种人生感悟,所换得的一份生存智慧。

  再反观报道中的此番“生死体验”,其“假戏真做”背后,当事人又何尝不会心由“境”生,悟从“终”来?况且,相比于其他样式各异的“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此番亲临“花丛”,悄然“静躺”,无疑让当事人会有更深切的生死体验,更独特的人生感悟。动辄以“儿戏”视之,实在不妥。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