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设计葬礼”的生命教育可以尝试

2015年12月16日 07: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在广州华师附中“欧洲文化巡礼”选修课上,老师给学生们留下了一道作业题目:试想,如果有一天你离开了人世,在你的葬礼上,你的家人或朋友会如何回忆你?同学们交来的作业让老师感到惊讶。(12月15日《南方都市报》)

  玫昆仑:孔子曰:“未知生,焉知死。”反过来说,“未知死,焉知生。”一个人要想好好地活着,对生生死死,还是弄明白为好。从这个角度上讲,为自己设计葬礼,不仅能让学生们思考生命的意义,珍惜生命,还能让学生们好好规划自己的时间,做人生中有意义的事情,不啻为有益的尝试。

  郑家侠:教育也要量体裁衣、因人施教;葬礼教育在成年人群中很适合,在未成年群体中就未必适合。孩子们的设计不是“心惊肉跳”,就是“娱乐搞笑”。不管哪一种“设计”,都有娱乐化、功利化的色彩,反而与教育的目的相违背,能起到多大的实质作用令人生疑。

  刘义杰:死亡教育不是简单地教学生们如何面对死亡,而是激发出人们内心的善,让他们认识到成长必须有所敬畏。试想,当一个人没有敬畏的东西,或者说连死亡都不怕时,那么,他还能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和他人呢?就此来说,“给自己设计葬礼”的生命教育所展示出来的教育意识,仍旧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