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葬礼”演绎不了生命教育

2013年04月01日 09:01   来源:荆楚网   徐大发

  昨日,在石门峰陵园名人文化广场上,市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策划了一场特别的“生死体验”,让活人“装死”开追悼会。(3月31日《长江日报》)

  电影《非诚勿扰》中生前追悼会中的片段确实震撼人心,也有很深教育意义。对一个得了绝症的人来说,生离死别间确实有着诸多的人生总结与感悟,尽管是电影表演,但仍然有许多“可信”的成分引起人们的共鸣。而现实中学多人纷纷效仿,就把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戏说”化了,这样的生命感悟也是非常有限的。

  作为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学生来说,她的人生经历并不丰富,人生的美好还只是刚刚开始,就去进行葬礼体验,话题未免太过沉重。新闻上说曾佳的大学同学纷纷上前,向她献上爱听的歌曲和告别话。一个“爱听”暴露出她所得到的“评定”都是很不真实的,或者说是人为美饰“拔高”的。而且时间很短,不到十分钟的体验很难有切肤之痛,更谈不上深刻的人生总结了。

  实际上,这样的“葬礼”更接近一种游戏,反而是一种对死亡不严肃的态度。第一次看到生前葬礼会很震撼,多次重演就很庸俗。我疑心这样的活动策划是陵园企划中心的一次营销广告卖点,倘若果真如此就太不该了,拿活人开玩笑的做法有违公序良俗也是很不道德。再说,这样的活动忌讳太多,许多人还是接受不了。以一种更加超然、豁达的态度看待生命不错,但不是说体验一次就真的可以超然的。

  真正的感悟生命教育不是一次葬礼所能演绎的,还有许多方式去进行。感悟生命教育是从一个人的身体、心理、智慧、道德层次的影响后健全人格的教育。让一个人去学会把握自然、宇宙、社会、历史、人生的真谛,进入到大彻大悟的人生境界。去学会关注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欣赏生命,敬畏生命,提升生命品质,捍卫生命尊严,感受生命美好,唤起生命热情,体味生命意义,实现生命价值。很显然,这些都不是一次“葬礼”所能给予的。

  感悟生命不但要明白好好活着,还要学会去如何有价值地活着。不但要珍爱自己的生命,还要关爱他人及万物的生命。真正的生命感悟在生命的过程中,在现实的生活中去体验。亲人的离别,医院绝症病人的生成状态,一场车祸,一场战争……这些都是很好的体验。一次假死一次假葬礼根本承载不起生命的感悟教育,这样的演绎一点也不好玩,当真的大限来临时许多人会觉得玩不起的。

  真的热爱生命就不妨尝试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吧,对那些悲观厌世者,那些试图自杀者。或是去绝症病人那里做一名志愿者,提供临终关怀方面的工作,你会体验到真正的生命感悟。虽说人生就像一场戏,但生命绝对不是演戏,生命是一种活生生的存在。生命其实对每个人都很平等,不用演戏它都会迟早来敲你的门。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