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礼上演“脱衣舞”败坏农村风气

2015年03月25日 07:37   来源:红网   乔志峰

  曝河北邯郸农村葬礼请脱衣舞女郎“助兴”。据网友爆料,春节期间回邯郸农村老家发现,色情表演在农村泛滥成灾,大多数葬礼都请来脱衣舞女郎“助兴”,让现场的观众哭笑不得。主持人播放完哀乐后,立马就请来了脱衣舞女郎high了起来。(3月24日中国网)

  提到葬礼,人们首先会想到哀伤的亲属、庄严肃穆的气氛。脱衣舞女的表演,无疑跟葬礼应有的氛围格格不入,显得极不严肃,甚至还有几分“恶搞”的意味。中国有句老话叫“人死为大”,类似做法到底是“寄托哀思”呢,还是故意“亵渎先人”?哪怕是所谓的“喜丧”,也不能这么任性胡来吧。

  脱衣舞表演泛滥成灾,首先是助长了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歪风,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脱衣舞表演是收费的,并且价格肯定还低不了。其主要作用,无非是可以吸引人气、让场面显得热闹火爆,进而满足主家的虚荣心。一家搞、百家学,逐渐就形成了“惯例”,仿佛谁不搞就显得小气、舍不得为亡故的亲人花钱似的;其次,也败坏了社会风气。色情表演原本就不该存在,更不该出现在葬礼等公共场合。这样大张旗鼓地公开表演,成年人看了尚且会受影响,更何况是未成年人,其幼小的心灵难免会受到污染。

  另外,那些风生水起、大发其财的脱衣舞团,是草台班子、乌合之众,还是有正规手续的演出团体?不管属于哪一种,从事这种表演不仅低俗,如果情节恶劣还涉嫌违法。色情表演的泛滥和火爆,反衬出监管力度的疲弱。当地的文化执法部门应联合公安机关对此进行查处,该取缔的取缔、该依法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的绝不能手软。构成违法者,还应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低俗甚至色情表演在农村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也折射出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现状。好的文化不去占领农村的文化阵地,就会给不好的东西以可乘之机。建设新农村不只体现在物质上,也体现在精神文明上。文明乡风不可失,对歪风邪气不能放任自流。“文化下乡”等活动要常抓不懈,并且要抓出实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