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台湾没理由拒绝林毅夫返乡

2013年03月28日 07:57   来源:环球时报   吴亚明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2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够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同意林毅夫夫妇回乡,探亲也好,扫墓也好,祭祖也好。还是那句话,人之常情,追终慎远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确实如此,林毅夫不能返乡的原因众所周知,其最大阻力来自于台湾有关方面的政策法令,以及某些人挥之不去的敌对思维。当年林毅夫选择到大陆,诚然给台湾某些部门和人士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但不管怎么样,这都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它的发生有特定的历史背景、特定的历史时空,过去的就应该让它过去,未来一切向前看。曾支持“台独”的民进党大佬陈菊、谢长廷都可以登陆,为何林毅夫还不能返乡?台湾民众无论政治立场如何,大多认为台当局应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让林毅夫到宜兰老家探亲访友、扫墓祭祖,一解思乡之情。

  就连民进党的“立委”蔡煌琅都认为,可以用特别条款处理林毅夫返乡问题。他说,林毅夫是正港(地道)的台湾人,他有权利回到他的故乡。林毅夫回到台湾后,希望法律对他的追究可以用另外的特别条款来处理。

  无奈台当局某些部门的思维和做法,还是停留在过去,要么扯皮推诿,要么不敢担当。专责大陆事务的“陆委会”近日称,过去林毅夫曾提出申请以探亲或专业交流名义来台,台湾方面也有核准,但他没有入境;林毅夫若要再次申请来台,可以照规定提出申请,相关机关会依法审查。“陆委会”还强调说,至于林毅夫来台涉及军法刑责部分,会尊重“国防部”意见。言下之意,你不要说我“陆委会”不仁不义,只是我管不了“国防部”,其没有担当、不敢担当的心理非常明显。

  台湾“国防部”更是不愿正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实,从头至尾以敌对思维来处理一切问题,在杨毅27日的记者会之后,台“国防部”老调重弹,说林毅夫现在依“法”由“国防部”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通缉中,林毅夫如果到案就应该由军法机关依法办理,因为他“涉犯投敌罪”,牵涉“国家”忠诚的军人核心价值,没有处理的模糊空间。

  当然,还有比“国防部”更上纲上线的,“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许忠信就宣称,“叛逃投敌行为是一种继续犯,如果让林毅夫回来而不加以逮捕的话,会变成我们部队里面,我们公务人员里面,我们外交系统里面,我们情报系统里面,每个人都可以投敌,每个人都可以不忠诚。只要你投敌以后有好的发展,你就可以相安无事”。

  林毅夫有家归不得的原因,大家都知道。由此也可以推论,如果台湾有关方面还是不能放弃敌对思维,以积极的务实的灵活态度,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林毅夫的回乡之路依旧漫长。▲(作者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