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发优势带来增长潜力确保“两个翻一番”

2013年09月27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日前表示,后发优势所带来的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8%的潜力,这个潜力可以保证中国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

  林毅夫是在参加由商务部和中央电视台联袂主办,福建省和厦门市承办的“2013国际投资论坛”时做出这一判断的。

  林毅夫指出,中国从1979年开始进行改革开放,在过去的33年的时间里面 , 平 均 每 年 的 经 济 增 长 速 度 达 到9 .8%。在1979年的时候,中国的人均收入只有185美元,到了2012年,中国的人均收入达到6100美元,已成为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展望未来,中国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8%的增长潜力。

  林毅夫说,经济增长根本的动力机制是技术的不断创新,产业的不断升级,在全球价值链当中不断完善升级。这个机制对发达国家起作用,发展中国家同样是这样。发达国家的技术和产业处于全球技术产业链的前沿,它的创新和升级只能靠自己发明。而发明的成本非常高,风险也很大,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他们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可以通过模仿来实现,这也就是所谓的“后发优势”。

  林毅夫强调,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懂得利用后发优势,那么它经济增长的速度可以一倍、两倍于发达国家。“从经验数据来看,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有13个经济体充分利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后发优势,实现了每年7%或更高的增长率,持续25年或更长的时间”。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能取得年均9.8%的增速,靠的就是后发优势的动力机制。中国已经用了后发优势33年,目前的技术跟发展水平的差距,相当于日本在1950年代初与美国的差距,亚洲四条小龙当中,新加坡在1960年代中与美国的差距,台湾、韩国在1970年代中与美国的差距。日本与这些亚洲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实现了20年每年8%-9%的实际增长速度。”林毅夫说。

  在林毅夫看来,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发展的道路模式跟日本和亚洲四条小龙是一样的。“如果说跟发达国家的技术产业差距让日本与亚洲四条小龙实现了20年每年8%到9%的增长,那么应该说,在目前的发展水平之上,后发优势所带来的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应该还有20年平均每年8%的潜力。这个潜力可以保证中国实现去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的水平之上翻一番以及城乡人民收入在2010年的水平上面翻一番的目标。

  “我们知道,经济发展要在十年翻一番 , 平 均 每 年 的 增 长 速 度 应 该 达 到7.2%,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是9.3%,2012年是7.8%。这代表2013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经济增速要达到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也要翻一番,目前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每年大概是0 .5%,所以6 .8%加上0 .5%的话,也就是代表在2013年-2020年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应该达到7.3%。”林毅夫解释说。

  林毅夫最后说,中国只要继续沿着技术不断创新、产业不断升级、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挖掘增长潜力的话,那么平均每年7.3%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