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电力改革的悬疑剧能否出现市场化的结局?

2013年03月27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短短几天功夫,电力改革就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悬疑剧。先是有言之凿凿的消息称,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在酝酿,国家电网公司将一拆为五,随之引起热议。然而就在电改话题不断发酵之际,当事者国家电网公司出来明确否认:“在国务院深化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拆分国家电网的改革内容。”

 

    电改的核心是让百姓得红利

    中国经济网网友 白峰
    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是电改的一个方面。通过改革让电价更合理,更符合百姓的需求,这是电价改革的核心作用,也是进行电价改革的根本目的。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有了红利就要让百姓受益。同样的,电改也要让百姓得到实惠,核心就是把改革的红利分给百姓。
    电改应弃垄断走市场

    中国经济网网友 谭浩俊
    在电力行业尚处于高度垄断的情况下,电价的调整并不是由市场说了算,而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在调整电价的问题上,一直有点前怕狼、后怕虎的倾向,既怕得罪企业,又怕得罪消费者,既想讨好企业,又想讨好消费者。结果,只能顾此失彼。
    如果将电力企业推向市场,不给电力企业赋予垄断地位,而是让电力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主体,由市场来决定和规范电力企业的经营行为,政府只是利用政策调控手段对电力企业的行为进行规范与约束,那么相关矛盾和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化解呢?答案是确定的。
    当前改革的方向就应当是让电力企业真正走向市场,由市场来决定企业的生产与经营,由市场来对电价进行调整与完善。特别是要促进民营资本进入电力行业,搅活电力行业这潭死水,搅醒电力企业的市场意识、效益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要让电力企业围着市场转,围着消费者转,而不是围着政府职能部门转,成天盼着调价,盼着政府帮它们挤压煤炭企业。
    可以借鉴英国电力改革

    中国经济网网友 许一力
    英国电力改革以立法稳步推进,从个别地区逐步推广到全国,在发电、输电、配电和售电四个环节打破垂直一体化的垄断局面,引入竞争,建立了公平、透明、开放的电力交易市场。
    从英国电力改革的历程来看,电力改革最终打破了垂直垄断,通过“厂网分开、输配分离”促进发电和供售电领域的竞争,并合理控制自然垄断的输电行业的利润率,这也是世界各国电力改革的共同趋势。
    我们对于国内电力体制改革抱有的高期待,是有足够理由的。对于未来的中国电力行业来说,建立一个更加健康,有序,竞争的市场机制是非常可行的。然而这一切的基础,又取决于政府对于市场化改革的一以贯之。

    本文内容来源于网友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mai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