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创新激发经济新活力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之一
2013年03月26日 08:22   来源:人民日报   姚 洋

  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表明,改革红利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我国每一个经济发展阶段都伴随着体制和机制改革

  经济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表明,改革红利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我国的每一个经济发展阶段都伴随着体制和机制改革。

  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回顾过去20年的经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取得成功离不开对四个问题的清醒认识。一是统一开放和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二是多样和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这是市场经济的活力所在;三是国家对财税、货币政策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调控,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必要条件;四是完善的法律体系以及建立其上的有序竞争,这是市场经济的制度保障。

  我国经济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积极引导。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面临诸多的制度和经济瓶颈,单靠市场力量无法克服。比如,发展中国家早期都普遍缺少资金,此时由国家把资金集中起来并投入到有限的领域,就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通过较为集中的金融体系,我国实现了快速的资本积累,国民储蓄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过去十几年间更是达到40%以上。通过资金的集中使用,我国迅速完成了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通过政府的产业政策,我国在航天、重化工业和某些生物技术等重要领域实现了对发达国家的赶超;通过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我国地方经济的活力也得到空前的加强。

  然而,过去20年的实践也使我们看到了政府和市场之间边界的模糊不清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政府对经济的管制过多、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参与过多。正如经济发展有其阶段性一样,政府的职能也有阶段性。接近中高收入国家水平后,我国的下一个目标是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逐步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的提升带动经济增长。经验表明,持续的科技进步必须由市场主体来推动。技术创新成功与否,是一个随机事件,市场通过大范围的实验可以保证出现少数成功的案例;反过来,如果由政府主导,则相当于只能做少数实验,反而会降低成功的几率。美国之所以能够长期引领世界技术进步潮流,与其完备和灵活的市场体系密切相关。

  在技术赶超的道路上,我国必须转变政府职能,依靠制度确立政府和市场之间的边界,促进市场发育和经济升级。措施之一是减少事前审批和行业进入壁垒,以方便和鼓励企业进入新兴领域;措施之二是加强法制建设,从事后惩罚着手,惩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违规者;措施之三是政府逐步退出经济领域,不再直接参与经济运作,一些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尽量外包给市场主体完成;措施之四是以立法的形式确定政府在经济上的行动范围,以保证市场经济体制的长期稳定。

  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启动了我国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进一步精简,本届政府审批将减少1/3。这是完成政府职能转换、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步骤。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双双翻番的宏伟目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界定政府和市场之间的边界,是实现这个目标、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保证。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