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不能成为搞小圈子的良机

2013年03月20日 07:28   来源:法制日报   舒心萍

  干部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一项非常好的机制和举措,其间滋生一些搞小圈子、小团体的现象和问题,虽然仅仅是一些个别人所为,却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很容易导致教育培训过程中形成不良学风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3月19日《京华时报》)。

  据报道,此次中组部出台的《规定》明确要求,干部在校学习期间,要住在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学员之间、教员和学员之间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班级、小组不得以集体活动为名聚餐吃请。学员不得外出参加任何形式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对违反规定的学员予以退学处理。此外,《规定》还要求,学员在校期间及结(毕)业以后,一律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不得成立任何形式的联谊会、同学会等组织,也不得确定召集人、联系人等开展有组织的活动。不得利用同学关系在干部任用和人事安排以及子女入学、就业、经商等方面相互提供方便、谋取私利,对违反规定者予以严肃查处等。

  应该说,中组部出台的这项规定,非常及时,其中一些具体的规定也是相当的严厉,这突出表明高层看到了目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开始着手遏制这股借干部教育培训搞小圈子、小团体等不良风气的蔓延。本来,干部教育培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通过脱产、系统、规范的教育培训,有助于参加培训的干部静心学习思考,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但是如今一些干部培训班正逐步脱离教育培训的方向,演变成了一些培训干部之间相互认识、增进感情的“交际班”、“人脉班”,特别是一些参训学员不珍惜脱产培训的大好时机,反而把学习培训当作了构建个人利益“小圈子”的一个“平台”,以建立所谓的“人脉”为主要目的。

  一些干部教育培训班之所以演变成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的状况,在笔者看来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些干部本身参加教育培训的动机和目的不纯,把参加干部教育培训班当成了聚集“人脉”的好时机,因此在学习期间表现得十分活跃、十分好客,不是互相串联、拉帮结派,就是主动牵头,充当“老大”;另一方面是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不严,没有按照“军事化”或“半军事化”管理的要求,对学员进行必要的制度约束,使得一些干部教育培训班处于一种松散的、放任式的状态,特别是培训管理者碍于一些学员都是处级、局级领导干部的面子,或认为学员的自觉性很强,能够管好自己,从而难以进行严管、严教。即使有一些干部“出圈”或“搞小动作”,也当作一种个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愿意得罪培训干部,最终使得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法不责众。

  干部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的一项非常好的机制和举措,其间滋生一些搞小圈子、小团体的现象和问题,虽然仅仅是一些个别人所为,却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很容易导致教育培训过程中形成不良学风,让一些学员把培训当成福利,当成“串串门、认认人、养养神”的地方,把学习考察当成参观旅游,其结果是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却没有生产出“优质”产品,反而是一批批的“次品”。如此更不利于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水平,不利于培训干部毕业后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因此,中组部出台的《规定》非常好,干部培训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等不正之风必须狠刹。各地在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时应该以此《规定》为“准绳”,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监督管理,力求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