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商店”与交易成本的降低

2013年03月07日 09: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近日,微博一网友发帖称,在长沙五凌路上有家卖日用商品的诚信自选商店,该店无人看管,由顾客自选自付。该店店主韩丽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营业至今,没有小偷光顾过。”

  无人商店、自助购物的创意早已有之,只可惜想法虽妙,却少有成功的实践案例。在此背景下,韩丽小店的尝试,因其“尚不算失败”,故而尤显难得。的确,这是个温暖的故事,有人从中看到“善心未泯”,有人从中看到“诚信闪耀”,更有人直接感叹于,这份“正能量”的伟大……

  事实上,将“无人商店”的成功,单纯归功于世人的“诚信意识”,实在浅尝辄止得很!该店何以从未被偷?说得通的解释很多,比如所卖多是廉价货物;再比如,该店所标榜的“自选自付”理念,以及多数顾客的自觉自律,无形间已给意图不轨者造成震慑……

  其实,解析“无人商店”的运作模式,固然可以指向道德层面的讨论,却也涉及一个传统的经济学议题,即“诚信水准与交易成本的相互作用”。常识是,社会诚信的滑坡,必然推高交易成本。以零售业为例,“偷盗”的存在,迫使店家采取多雇人手、安装摄像头等应对措施,而这笔开支中的很大块,必将转移到终端消费者身上——市场用于“反失信”的这部分投资,并不会创造“新的社会价值”,其不过是无谓的“耗损”罢了。

  从此角度看,韩丽“无人商店”的实用经验,大可归纳如下:设法提高顾客的诚信度,减少店家用于“反失信”的支出,从而降低交易成本……

  终究,高明的营商者,应着力于拉升交易对象的道德水准,而不仅是用强力压制“人性之恶”。韩丽的“无人商店”试验,最大收获也许恰在于此。

  (相关报道见3月6日《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