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公款大嘴,高档餐饮自然歇菜

2013年03月01日 08:28   来源:齐鲁晚报   崔滨

  装修精致的顶级豪华包间正中,是足以围坐30人的超大圆桌,相对而坐的就餐者甚至需要话筒才能彼此交流;陈设在圆桌正中的大型雕塑,甚至需要半年时间的设计制作。如此奢华的就餐环境,并非影视作品的夸张,而是笔者在近日采访省内高档酒店时所见。

  这间豪华包间的经营者曾说,“只要包间门一开,餐费至少要上万,让你自己花钱来,舍得吗?”眼下,这一豪华包间很快就要被改造为大众就餐区了,因为以往那些不花自己的钱却能够豪掷千金的食客们,已经数月没有露面,也许以后都不会再来了。而往日宾客盈门的高档酒店,也像泄了气的皮球,一下子被打回了原形。

  按说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消费高档餐饮,但为何一旦失去了公务宴请的客户,高档酒店就一下子门庭冷落了呢?正如我省餐饮业人士在这次高档餐饮全面衰退中的反思,是公款吃喝吹起了高档餐饮的泡沫,让奢侈的饭局,与茅台、五粮液一道,变成了背离正常市场规律、远离大多数消费者的怪胎。当滋生这种畸形餐饮的公款退出,没有坚实根基的高档餐饮自然一下子滑落低谷。

  太过轻易的获得、少有顾忌的支配,让一些公务宴请逐渐变成了讲排场、抬身价的游戏,至于吃的是什么,性价比是否合适早已不再重要。如何搭配大众餐饮,构建多层次餐饮服务的正常商业格局等问题,在公款吃喝令人心动的利润面前,已经变得无足轻重。正是众多高档酒店种种背离正常发展路径的做法,让它们在公款吃喝潮退去后,集体露出了虚弱的真面目。而眼下清淡的生意,不断蔓延的裁员、歇业,恰恰是它们为此前被公务消费形成的畸形业态还账。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