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道德风险摧毁餐饮O2O行业

2015年12月25日 06:51   来源:红网   余汉托

  10月1日起,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当前流行的网络订餐交易做出明确规定: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然而,法律实施近3个月,各地仍频现无证、无店的“黑窝点”借网络平台经营外卖送餐现象。(12月24日《北京晨报》)

  中国餐饮O2O行业经过十来年的迅猛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以美团、饿了么等大平台为首的庞大市场规模,预计2017年行业交易额将突破2000亿元。餐饮O2O之所以深受市场欢迎,与餐饮电话营销的原理一样,就在于其送货上门的便利性,能够有效节约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同时也有效节约了餐饮企业的经营成本,特别是店租成本,以及部分人工成本。因此,餐饮O2O只要正当经营,其发展前景必将和服装电商等业态一样值得期待。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餐饮O2O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由于消费者观察餐饮经营者生产情况的成本较高,再加上市场监管部门对于餐饮特别是黑餐饮的监管力度不够,这就给经营者利用道德风险损害消费者利益获利提供了一定的条件。其中,外卖餐饮卫生质量不过关,已经成为餐饮O2O行业最受诟病的焦点了。

  笔者认为,餐饮食品和其他产品不一样,如果卫生质量不过关,不仅一文不值,还会给消费者健康造成威胁。如果发生较大的餐饮O2O食品安全事故,还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就像当年“三鹿”事件发生后,结果导致整个国产奶粉行业陷入长期大萧条状态。虽然真正出现质量问题的国产奶粉品牌只有区区数个而已,但是,其在消费者心中产生的草木皆兵效应,却是难以有效遏制的。因此,餐饮O2O行业必须集体正视,并努力破解当前存在的商家道德风险问题,才能实现共赢的格局。

  那么,餐饮O2O行业应该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劣质食品扰乱市场呢?笔者认为,至少需要以下三个方面共同努力:

  首先,食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执法力度,既加强对餐饮O2O平台的管控,同时也应该加强对辖区内餐饮O2O企业的有效管理。针对众多餐饮黑窝点生产加工地点较为隐秘,监管部门很难发现到问题的情况,监管部门不妨推行“吹哨人”制度,发动社会群众特别是鼓励餐饮企业内部员工,举报身边的餐饮经营违法犯罪行为,在重罚违法餐饮企业的同时,重奖举报人。如此一来,才能使新的《食品安全法》真正落到实处。

  其次,餐饮O2O行业协会有义务站在行业发展的公益角度,不时地通过各种方式,组织会员企业,宣传新的《食品安全法》内容,倡导会员企业遵守法律法规,集体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最后,餐饮O2O经营者应当主动告别通过销售过期变质食品获利的短视行为,全力打造餐饮O2O品牌,最终实现消费者重复购买,进而不断做大做强企业,才能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