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糟糕的政企关系阻碍中国经济发展

2013年02月26日 07:03   来源:红网   梦离柯

  日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布的“2013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商务调查”显示,90%的受访高管认为与中国政府搞好关系对其企业重要或者非常重要,中外企业的情况都一样。有53%的外企宣称在中国为了维系关系投入的资源比在本国市场多。(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过去我们总认为:企业应该把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做好产品营销,讨好消费者。政府则尽好自己的职责,给企业政策上的支持和引导,站在广大消费者的立场上监督好企业。两者各尽其职,市场才能平稳健康地发展。

  然而,如今太多地方的政企关系极其复杂。因为政府的调控能力非常强大,不但表现在产业的调控方面,而且政府每年都将大量的资金花费在扶持项目上,几乎每个部门都掌握了专项资金。由此,政府部门成为了企业争相结交的对象。对政府部门而言,掌握了专项资金,就相当于掌握了权力。企业希望从政府部门那里获得利益,如土地、扶持资金等。这就是双方关系的基础。

  因为企业的发展前程掌握在政府手里,确切地说,是掌握在某些手握实权的官员手里。有的官员,就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捞一把,每天想的是如何将位子赋予的权力最大化,想方设法、费尽心机捞好处,结果,企业就成了冤大头。特别是执法部门,掌握了企业的生死命脉,说你合法你就合法,说你环保你就环保。有的领导干部将企业变成“摇钱树”,拿钱才办事。企业也没办法,为了生存、为了发展,只能忍痛割爱,顺应领导的要求,即使领导不开口,也要琢磨如何投其所好。所以很多所谓的“父母官”还真成了一些企业的“菩萨”,“菩萨”不供怎么行?如此一来,企业每天忙于应付、忙于打点、忙于揣摩官员的心思,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用于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一些不良企业想以次充好,想投机取巧,只要公关好政府,把一些人伺候好了,很多事情也就好办得多。而所谓公关,不外乎就是送钱、送房、送美女等等,很多落马官员,几乎都牵扯到收受企业贿赂。正是因为官商勾结无处不在,我们的污染企业也就无处不在,生产假冒伪劣商品的企业总是关不尽,新建房屋、桥梁的质量总是不过关……

  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3.7年,到2012年,这个寿命缩短到2.5年。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中央在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可是中小企业的寿命不但没有延长,反而还“折寿”了一年多。这背后究竟有多少是因为供不好“菩萨”以至于“夭折”,我们没法统计,但纵观目前的政企关系,这些数据应该引起高层的反思。糟糕的政企关系,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行,影响到整体经济的正常运行,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这颗毒瘤不除,中国经济堪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