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就职的三大挑战

2013年02月26日 07:08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员贾秀东

  朴槿惠的三大梦想能否实现,则取决于她多大程度上能够应对好韩国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复杂的经济环境,分裂的国内政治,僵冷的对朝关系。

  2月25日,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朴槿惠走马上任。朴槿惠虽与离任总统李明博同属一个党派,但给韩国民众的印象却是她有可能带来不一样的执政前景。

  在当天的就职演说中,朴槿惠正是以“开辟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为题阐述了她执政后的三大梦想:实现经济振兴、国民幸福和文化繁荣。

  朴槿惠的父亲、前总统朴正熙曾带领韩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创造了“汉江奇迹”,韩国得以进入工业化,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朴槿惠承诺带领韩国创造第二次“汉江奇迹”。为此,她提出建设“创造型经济”并实现“经济民主化”,优先推动科技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立“公平市场”,重点确保中小企业享有公平竞争环境。朴槿惠还承诺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养老育儿的负担,提高教育体系的质量。朴槿惠并表示“文化就是力量”,在任期间要推动实现韩国“新的文化复兴”。

  朴槿惠头上顶着两大光环登上总统宝座:一是作为前总统的女儿,历经坎坷但未沉沦;二是五次连任国会议员并带领执政党——新国家党重振旗鼓,赢得国会选举。韩国民众对朴槿惠就任总统寄予厚望是有道理的。但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一旦走进青瓦台,真正肩负起实际治国的重任,朴槿惠的三大梦想能否实现,则取决于她多大程度上能够应对好韩国当前面临的三大挑战:复杂的经济环境,分裂的国内政治,僵冷的对朝关系。

  韩国经济进入低增长周期,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国家,韩国如何克服低迷的欧美经济和减速的新兴经济体带给韩国经济的严峻挑战,是朴槿惠新政府不得不倾力应对的课题。在李明博当政期间,执政党力量得以提升,但“朝小野大”的局面持续了很长时间,朴槿惠今后能否弥合朝野两大党的政治鸿沟,将是对其执政能力的重要考验。对朝关系则是朴槿惠在外交上面临的最大、最棘手的挑战:她能否走出一条不同于李明博的新的对朝路线?她提出要在拥有“可靠威慑”的基础上建立韩朝互信,但朝鲜连续射星、核试给朴槿惠制造了难题。

  至于对华关系,朴槿惠很清楚两国的共同利益是无法割舍的。搞好对华关系有助于朴槿惠应对上述三大挑战,实现其梦想。朴槿惠精通汉语,同中方关系较为密切,相信双方在其执政期间的外交沟通将会是顺畅的。两国在个别领域存在一些分歧,出现一些突发事件,也会得到妥善处理,不至于影响总体关系。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