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人为争座位大打出手(图)

2013年02月26日 07:42   来源:羊城晚报   

文/言者 图/春鸣

  日前,西安市11路公交车上人头攒动,十分拥挤。车行至文化宫附近,上来两名约70岁的老人。一位女子忙起身让座。其中一名老人坐下,但另一老人却不干了,两人为谁先上车争吵起来。突然间,座位上的老人飞起一脚踹向站着的老人。车厢一片哗然。见状,乘客纷纷起来劝架,但两位老人却互不相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在中国有着悠久传统,重阳节也因此称“老人节”。诚然,人们尊老敬老,不仅在于年岁“老”胡子长,更在于其阅历广、经验丰,明事理。但不知为何,近年“老小孩”却日渐增多,动起拳脚,操起全武行全不在青年之下。媒体上不时有老人为争座之类琐事斗殴的新闻见诸报端,甚尔因此闹出人命悲剧。尊重长者,扶助弱者,这是社会应该恪守的公德。但作为老者,亦须具长者风范,一个粗蛮无视公理的老者固然令人惧,却很难让人敬。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