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爸三字经”可以拿来一用

2013年02月21日 10:12   来源:荆楚网   汶金让

  美国纽约,一年前大雪纷飞的清晨,4岁南京男孩雪地裸跑,然后与父同登富士山保钓,一个个场景让人记忆犹新。昨天《鹰爸三字经》发布暨少年儿童品德教育研讨会现场,“小名人”身穿汉服,手捧竹简诵读《鹰爸三字经》成为一景,其父将育儿心得和经验总结成“七商”的新三字经,再度引起家长兴趣和媒体聚焦。(2月20日江南时报)

  “鹰爸教育”引起争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鹰式教育的严厉和溺爱式教育的温情,各有千秋,优缺点明显,但教育应当百花齐放,各显其能,绝对是一件好事,这是大家的共识。

  新浪微博粉丝量超十万、教育出身的鹰爸能将自己的教育经验写成“三字经”,难能可贵。我们相信,他定是出于一个父亲的责任去完成这样的归纳和总结的,绝无人们臆断的那种功利目的。

  昨天现场一身唐装的鹰爸接受江南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去年孩子雪地裸跑以来,他就没有真正安静过,大家通过各种渠道与他联系,其中不乏取经者,不乏探讨者,也不乏拍砖者。蛇年春节,别人休息,鹰爸没有停止思考,他利用节假日休息期间,认真梳理自己的育儿思路,总结出了《鹰爸三字经》。他是一个爱动脑筋的家长,也是一位对教育痴迷的父亲!

  《鹰爸三字经》分9个部分,除开篇和结尾外,分别是体商、德商、情商、智商、财商、逆商和胆商。全篇124行,共1984字。与传统的三字经相比,它更像一篇儿歌式的白话文。重在表述如何训练的过程,而非制定一个好孩子的标准。他通过举例子、讲道理来阐述其观点。例如在体商篇中,“小零食,不上唇。白开水,最卫生。自起床,一杯水,早排便,成习惯。按时起,按时睡。全漆黑,好睡眠。”阐述了如何养成生活中的良好习惯。此外,对之前人们争议过的雪地裸跑、提前上小学、学帆船、登富士山、卖报纸等现象进行较为系统的思想理论阐述。

  我们相信,在教育子女的认真和专业上,鹰爸绝对万里挑一,其煞费苦心写出如此心经,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供天下父母阅读和借鉴,若能于意料之外对中国教育有丝毫贡献,也算苦有所得。

  如他所说,教育必须有“胆商”,但“胆商”不是“残忍”和“魔鬼训练”,它是对孩子体能、心智、财商、情商等各方面进行的有针对性培养和训练。

  在只生一个孩子的中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理想,已成为整个社会的方向,这既是中国教育的潜能,也是挑战。研究并找出独生子女教育的规律,形成一套正确有效的教育理论,不仅是教育专家的职责,也是每一名家长的责任。我们不追求绝对的优秀和高成绩,但我们必须让孩子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文明礼貌和卓越智慧的人才,这些祖国的花朵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希望!

  许多教育界专家认为,鹰爸的育儿心得,实践作用可期,完全可以拿来为每个家长所用。只要根据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天赋秉性因材施教,抱着一个积极的借鉴心态去虚心学习其真谛,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不管是武汉七名家长放弃城市教育,奔赴乡下进行“桃花园”式教育,还是“鹰爸教育”,都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但愿人们能够从中找到教育振兴之路。变革从“拿来”开始,期待十八大精神鼓舞下的教育之花开遍中国大地!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