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爸三字经”诞生,创新育儿有何不可

2013年02月21日 07:16   来源:红网   秦豫

  美国纽约一年前大雪纷飞的清晨,一个4岁南京男孩雪地裸跑的场景让人记忆犹新,由此引发人们对“鹰爸教育”的争议声就未绝于耳。昨天《鹰爸三字经》发布暨少年儿童品德教育研讨会现场,这位“小名人”身穿汉服,手捧竹简诵读《鹰爸三字经》成了一景,其父将育儿心得和经验总结成“七商”的新三字经,再度引起家长兴趣和媒体聚焦。(2月20日人民网)

  与之前争议过的雪地裸跑、提前上小学、学帆船、登富士山、卖报纸等现象一样,“鹰爸”创作的《鹰爸三字经》刚一诞生,便迅速在网络上引起吐槽如潮。有网友对“鹰爸”的如此创新育儿做法拍手叫好,也有专家、学者对于这种偏向于极端教育的《鹰爸三字经》频频拍砖,更有评论从“胆商”、“财商”以及《鹰爸三字经》创作等方面提出质疑,认为“鹰爸”仍是在炒作,冀图由此谋取利益。

  其实,锻炼孩子的胆量,培养孩子的“胆商”,不仅可取,而且尤为必要。“鹰爸”曾对此解释说:现在父母即使不如他那么“残忍”,也会自觉对孩子体能和胆商进行一定培训。“心多大,台多大,关键点,在胆商。观世人,难成功,临门处,腿发软”等等“三字经”中的“胆商”条款,就可谓是字字真言。而也正因为如此,“鹰爸”将胆商以专门的章节列出来,成为《鹰爸三字经》的一大亮点,难道这也值得质疑吗?

  再来看“鹰爸”备受质疑的“财商”教育,继智商、情商之后,财商曾被研究者定义为“认知、获取和运用财富能力”。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教育仍然处于重视提高智商和情商的阶段,儿童财商教育几乎是空白。正是基于此,“鹰爸”在“三字经”中提出孩子需要进行财商训练,“让孩子认识钱,喜欢钱,知道钱是怎么赚来的,怎么增值,该用在哪些地方以及如何节俭”,如此种种,怎能说其痴心妄想,哗众取宠?

  回到此次问世的《鹰爸三字经》中来,它分9个部分,全篇124行,共1984字,与传统的三字经相比,“更像一篇儿歌式的白话文”。更何况,此文重在表述如何训练的过程,而非制定一个好孩子的标准,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然却被视为“伪作”,受到怀疑,真让人心痛。其实,说到底,质疑鹰爸对“三字经”的写作,恐怕还是因为他的“胆商”、“财商”教育挑战了人们的传统观念,而被视为“洪水猛兽”的缘故吧!

  如同“鹰爸”所言,“如果父母像熊一样将孩子们搂在怀里,就会压制他们的理想和埋没他们的愿望,破坏了他们的个性,会使他们变得懒散,没有斗志。”不用怀疑,正如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鹰爸三字经》作为一个新生的事物,其所代表的“鹰式教育”确在某些方面有所“极端”,但其未来究竟如何尚有待于观察,其成功与否也自有历史去评说,只是如今刚刚诞生就有人对其上纲上线地展开批判,实在难以称得上是客观和公平。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