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美丽恩施”当需如此“铁腕”

2013年02月21日 10:17   来源:荆楚网   李贵俊

  美好愿景的实现,往往孕于艰难的过程。

  2月19日,中国硒都网载《恩施市2013年度铁腕整治“两违”》。文中,市委书记向前进用四个“坚定不移”定调两违清理“铁腕”政策:坚定不移地清理整顿“两违”行为;坚定不移地拆除“两违”建筑;坚定不移地立案查处一批重要案件;坚定不移地立案查处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各级干部。

  举全市之力打造“六个中心”,扩容提质建“龙凤新区”……稍有印象的恩施市民都应该知道新一届市委政府去年提出了这一系列建设“美丽恩施”的美好愿景。一个更繁荣、更靓丽的城市,我们的家园,似乎触手可及。然而,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两违”清理整顿是一个绕不过的坎儿。

  窃以为,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事实清楚的前提下,“两违”清理整顿亦当适度有些“铁腕”措施。

  铁腕”既在于“铁”又在于“腕”。“铁”意谓果断,“腕”意为方法论。即“两违”清理整顿,“不讨论搞与不搞,而在于讨论怎么搞。”究竟怎么搞?不才有如下三点看法:

  治民先治党,“铁腕”当首遏党员干部。党员、国家干部是人民群众的榜样,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党员干部“两违”,又如何要求人民群众不“两违”?

  “全市干部要做好‘三带头、三不准’:带头支持‘两违’清理整顿工作,不准说、不准做不利于‘两违’清理整顿工作的话和事;带头做亲朋好友的工作,不准为违法建设户说情、打招呼;带头拆除自己的违法建设,不准拖整个工作的后腿……” “依法查处一批涉及的党员干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文章释放的信号清晰明确:遏制“两违”行为蔓延,当正本清源从党员干部抓起。

  蛇打七寸,“铁腕”当重遏关键处。“从某种程度上说,“两违”清理整顿是一场心理战,“拆二代”的暴富勾贪欲,“人际关系、金钱买通可以超乎法外”、铤而走险的心理生两违,“法不责众”的心理则引“两违”蔓延。人有私欲不可遏,因此,首要打击那些铤而走险的以及坐关键位子、关系好的“重要人士”及亲属的“两违”行为,方有重磅威慑效果;同时,保证执法过程只论“法”,不论“众”与“寡”,只要是“两违”均一律清理整顿,方可服众而防止“两违”的蔓延或“旧病复发”,这也是“法”严肃、严谨的本义。

  集聚正能量,“铁腕”当高悬明镜与利剑。城市有发展就有“两违”,城市要发展就要清理“两违”,清理“两违”就有“强拆”;“强拆”方是政府,被拆方是个人,力量的悬殊就很容易让不明真相的群众舆论一边倒。因此,清理整顿“两违”,地方政府必须先悬“明镜”,把“两违”事实在媒体公布,让群众看“明白”;把“两违”是“肥”了一个人“瘦”了大家、侵占公共资源而牟取暴利的违法行为讲出来,让群众听“明白”; 把“两违”是影响大家美好城市家园建设“绊脚石”的道理摆出来,让群众想“明白”;给“两违”当事人讲清事实依据、法律依据、法定程序,让他拆得“明白”;而对于那些故意捣乱的、有法不依的顽固份子,则应“亮剑”,坚决依法来个强制执行,让群众看清“法”的权威是不容侵犯的。如此“铁腕”,方可聚集强大“正能量”,让“两违”清理整顿顺利进行,从而让每个恩施市民心中那个“美丽恩施”之美好愿景,移步渐近,终为实现。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