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锐:假货水货横行 莫让年货添堵

2013年02月08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又近年关,又到年货买卖兴隆时。但是今年的年货市场,热闹中也有令人窝火的事。

  一则是,许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繁忙,网购便成为置办年货的首选方式,但有关数据显示,近期利用“特价年货”名义行骗的钓鱼网站日均新增1000余家,不少消费者因此上当受骗。

  另外一则是,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的年货批发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山寨年货”。这些年货,在名称和包装上都跟名牌“神似”。一些农民买了这些年货回家,发现质量良莠不齐。

  购置年货,本应是一件轻松愉悦的喜事,可出现这些磕磕绊绊,实在给人们欢乐的心情蒙上一层灰。如何让年货别添堵,让质量过硬、信誉过硬、物美价廉的优质年货成为团圆时刻的亮点?

  春节放假临近,可工商、物价等部门的监管不能放假。节日市场消费量大、物品流通快,不少假货、水货也趁机出动,试图鱼目混珠。由此,越需要监管执法部门加强市场管理和惩处力度,让假货水货不敢、不能在市场横行。

  放假轻松愉快,可消费者购物、选择、比较的态度不能马虎。假日轻松的氛围让不少消费者在购物时心态也随之放松。不良商贩也正是瞅准时机,令消费者上当受骗。市场有风险,购物须谨慎。买之前,多看一看,多问一问,多比一比,才能“百战不殆”。

  盈利越多越好,可经销商经营、销售、推广的诚信不能丢失。真正精明的经营者,越是在节日市场,越要以诚取信,用物美价廉、货真价实的商品为自己赢得利润和口碑。

  总之,红红火火的年货市场,需要多方认真合力规范,这样消费者才能高高兴兴买年货,快快乐乐过大年。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